也是一种美作文600字
很多人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老大爷坐火车回家,他给他在乡下的儿子买了一双新皮鞋。不想在火车开动后,有一只鞋不幸从窗口掉了下去。正当邻坐的乘客都为老大爷着急时,老大爷却立刻把另一只鞋扔了下去。邻坐的人们都非常不解,问老大爷这么做的原因。老大爷说:那只鞋已经掉了下去,怎么也捡不回来了。我手里的那只鞋也就没用了,还不如扔下去,让幸运的人捡到一双完整的皮鞋。
品味着老大爷朴实又蕴含丰富哲理的话,大概所有读到这个故事的人都会莫名的感动吧?生活总努力拼搏是一种美,尊老爱幼是一种美,拾金不昧是一种美,其实放弃也是一种美。
有的人认为,在任何困难面前,奋勇前进才是真理,其实不然。当天下大雨,行路中的你是继续走,还是先找一个地方避一避?
拼搏努力固然是不可缺少的精神,然而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是人力难以支配,无畏的努力还不如暂时的放弃,说不定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放弃不是自暴自弃。
小不忍则乱大谋,便是精明的古人对放弃的高度认识。三国后期,战争愈加剧烈。诸葛亮与司马懿对视山脚下。司马懿守城不出,诸葛亮派魏延到寨门前叫骂,引司马懿出城。年轻的司马昭忍受不了魏延难以入耳的叫骂,欲领兵出城,被司马懿拦住。诸葛亮此计不成,便退去。试想若不是司马懿能忍,能暂时的放弃,魏军怕早已中了诸葛亮的计。
该放弃时且放弃,是人生的处事哲学。事业的成功,国家的强盛,除了求实、拼搏不得不承认还需要些放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