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曲折折的荷塘里,望去满是田田的叶子,粉嫩的荷花沾着雨露随风招摇。根静静地生长在泥潭里,不深不浅,正是离地几十厘米的深度,恰好养育了这淡雅的荷花。
古人云: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是千年来人们总结出的经验,也是万年来风雨飘摇中荷花进化的结果。在千万年的风雨中,荷花逐渐学会欣赏自己,努力寻找开花结果的方法,终于觅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天地。
其实这世间万物却都是如此,惟有学会欣赏自己,寻到自己最适合的生存之路,才可开出一片芳华。
中国飞人刘翔,在练跨栏之前曾经练过跳高,也曾参加过跳高、跳远、短跑等多种运动的练习和比赛。在长年的练习后,刘翔逐渐懂得欣赏自我,发现自我,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跨栏,并在2004年雅典,爱琴海夜风拂过的古老的阿提卡平原站上了110米跨栏的最高领奖台,创造出了中国神话。
现代抽象主义代表人毕加索,一生创作了数以万计的画作。毕加索的作品和他的生活一样没有丝毫的统一,变化无常不可捉摸,他永远忠于的是自由。毕加索懂得欣赏自己,不受旁人影响,于是寻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风格。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位画家有毕加索那样惊人的坦诚之心和天真无邪的创造力,风格独创且缤纷多变的现代艺术魔术师毕加索,以他绚烂的彩笔,创作出一幅幅影响深远的巨作。
造物主让每个人都是一株花,只是需要我们学会欣赏自己,才能够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汲取所需养分,撑出一片灿烂繁华。惟有欣赏自己,才能领略,才能领会,才能让心头充满阳光,才可静静绽放於生命的绢帛。
泰戈尔说: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他揭示了人们思想上普遍的想法,即总是欣赏到别人所拥有的,于是盲目追寻,以致于无法欣赏自己,看不到适合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