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植物作文600字篇一_奇妙的草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种奇妙的草,叫做含羞草。含羞草属于簇生植物,高约40厘米左右。花的颜色是淡紫色,形状是球形。茎上有点儿淡紫色,分枝很多,具有倒刺毛和锐刺。叶子很长,椭圆形的,朝相反的反向成对地铺在茎上。嫩红色的茎衬着鲜绿的叶子,是那么的朴素而高雅。要是用手轻轻地碰它一下,它的叶子就会合上,整片都向下垂,呈含羞状,几分钟后便会恢复。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疑问继续观察含羞草。
我发现含羞草一经触动,就会合上叶子,这全靠它的膨压作用。因为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细胞膜组织,那就是叶枕。含羞草的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部的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凹陷,上部凸起,叶柄就下垂合拢了。
我还发现,含羞草不仅部分小叶在受到刺激时会合拢,而且还可以将信息传递给邻近的小叶上,以致整株小叶合拢,叶柄下垂。
通过查阅资料,我知道了含羞草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耐寒性较差,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含羞草的花、叶和荚果均具有较好的观赏效果,成为阳台、室内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多处地方都能种植。我还知道含羞草受到震动后,不单单会下垂合拢,有时还会向上卷曲。它的害羞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的时候才会害羞,每逢遇到强风或者大雨,它都会害羞地闭起叶子。
观察含羞草让我懂得了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和思考身边的一些事物,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