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国第一个太空空间站天宫一号已经发射升空,接下来,我国神舟系列用于搭载水、食物、推进剂和试验设备的货运飞船先后与之对接,为载人飞行积累经验。20xx年的某一天,我和几名青少年小记者应邀坐进神舟八号载人飞船坐舱,等待火箭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进行对接。
天宫一号的名字让我联想到了中国名著《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情景。其实,天宫是人们对未知太空的称呼,天宫一号飞行器就是空间站的雏形。听说它发射上天后既是一个空间对接的目标飞行器,也是一个简易的空间实验室,用处可大那!
5、4、3、2、1,发射!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我们搭乘神舟十号宇宙飞船在长征大力神火箭的推动下,直冲云霄,几个小时候后,神舟十号飞船很快接近了天宫一号空间站。我远远望去,天宫一号的样子很奇特:身子像一个巨大的矿泉水瓶,头是尖尖的,身子两边分别有一块展板像翅膀一样,凌空欲飞。
一会儿工夫,神舟八号安全、平稳地与天宫一号进行了无缝对接,我们通过对接窗口依次飘进了天宫一号空间站。
我透过天宫一号旁边的小窗,放眼望向太空,看到的景色就像一个晴朗、有很多星星在闪烁的黑夜,地球的外层是蓝色的大气层。我拿出随身携带的天宫一号攻略地图,快速了解到天宫一号大致分为三个大房间。第一间是天宫庄园,这里可以培育、种植各种濒临灭绝的植物种子,也可以把地球上的普通植物种子经过特殊处理,培育出高科技、高品质的新一代生物。听说,日本宇航员古川聪在国际空间站上种过黄瓜,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还种植过土豆,真的了不得。第二间是专门用来研制、发明新的药物、新的特种材料等进行各种科学实验的,这里包括全功能语音舱,这是可以用来与外星人进行交流的语音翻译系统,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人,都可以与外星人进行直接对话,可神奇了!第三间是宇航员餐厅、卧室和材料仓库。里面的宝贝可多了,因为宇航员在太空中失重,宇航员叔叔告诉我,太空空间站里的吃、住、行,可不像我们在地球上那么好。在太空舱中,因为身体失重的原因,宇航员就像小鱼儿在空中漂浮着,走路一跳一跳;没有炉灶和冰箱,吃的都是抽干水分的熟食;喝的饮用水实际上是经过处理的尿液;睡觉都是自己绑在床上的,而睡觉的床,就是一个封闭的大盒子。比如吃饭,你端着一碗米饭,那饭会一粒粒飘满你的座舱,你张着嘴可能一粒也吃不着;而你闭上嘴时,饭粒却可能飘进你的鼻孔呛你个半死。我大胆询问喝尿液是怎么一回事?宇航员叔叔的介绍让我们乐不可支。宇航员叔叔说,空间站的水非常缺乏,所以尿液其实是循环净化使用的水。上厕所时,只要打开专用开关,装置就会将排泄出来的小便吸进去,然后在墙上的大箱子里进行处理,过一天就成了饮用水,循环饮用,既节约又经济,真是一就二得。
天宫一号里的稀奇事很多很多,看也看不完,听也听不够,真是神奇无比哦!正在我们感叹之际,地面指挥员发出了返航的命令,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太空,返回了地球。
通过这次探奇之旅,我明白了人类目前载人航天活动的终极目的,是将实验室搬上太空,利用太空微重力高真空的独特环境,开展地面无法进行的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实验,从而为人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