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中第三部分谨是修身的根本,它告诫我们,在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时时刻刻都要谨慎。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
《谨》与前两章不同,前两章的是孝顺,而《谨》却写的是让我们行为不可以放逸。孔子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待自己一定要严格,只有严谨才能少犯错,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才能正己身,立己志。
为人子女应早起,把握光阴。正如陶渊明所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而我们应当怎样珍惜时光呢?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走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朱自清的《匆匆》告诉我们,应该从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挤出时间,而不是缩短自己的休息时间。
《弟子规》作为古代一部用于规范人们行为的书,能在如此开放的现代得到推崇,的确有它的独到之处,通读全书,会发现它几乎不含封建思想,且它所包含的大多数衣食住行规范在现代仍值得倡导,以谨为例便可窥见一斑。将谨的内涵扩大,还有慎独之意,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应该做到问心无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德行高尚,通过礼仪文明,懂得与他人相处之道,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促进作用,才是谨的根本。
在学习《弟子规》的时候,有人将其当作一本书,可以用来阅读,有人用来当作教材,教化他人,而我认为,不妨将它看作自己的一种无形的法律,筛去不必要的,让精华时刻约束自己,做足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时间一长,当它成为一种习惯,甚至一种本能时,我们便学会了《弟子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