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广东省博物馆端砚艺术展览作文500字
一个炎炎的夏日,我早早地起床,赶到了我早就想去参观的广东省博物馆。我刚到广东省博物馆门口外,一股喜悦之情便涌上心来,笑容也随之浮现脸上。虽然广东省博物馆刚开馆,但是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于是,我匆匆地赶去排队,没想到,不到十分钟我就进了门口。
刚到门口,我就看到了藏族人民们在膜拜的场景,这时我才知道什么是五体投地。接着,我又发现了广东省博物馆仿如一个古时完美及精雕细琢的透雕宝盒,里面盛满了各种珍宝,吸引着观众揭开宝盒里面的秘密。
进了广东省博物馆,我参观了全部展馆,其中我觉得最好的展馆就是端砚艺术展览。
笔墨纸砚被誉为文房四宝,其中端砚也被誉为群砚之首。端砚又名端溪砚,因产于古端州,也就是现在的广东肇庆市,而得名,其色紫质润,素有紫石、紫玉、紫云、紫英之美称。端砚石质细腻、石品绚丽、易发墨且贮水不耗,赏用兼优。
刚进端砚艺术展览,我便觉得端砚被誉为群砚之首实在是当之无愧。各式各样做工精致的端砚令我应接不暇,也使我惊叹、佩服。端砚也有许多的石质,有的像瀑布一样的石质;有的有着许多像蘑菇的小点的石质;还有的有像流星划过的石质。要制作如此精致的端砚也不简单,从锯石到退蜡,足足有十道工序。
参观完端砚艺术展览,我却还意犹未尽,总想再来参观一次,细细感受端砚的文化底蕴。
端砚从实用至上到赏用并重,由书写良友到案头清供,其艺术价值被逐步提升,真可谓彰显了诗、书、画和金石的造诣,堪称我国传统工艺中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