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傍晚,我们乘着一辆车,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出发,往南端的菲律普岛赶。菲律普岛是澳洲着名的企鹅岛,我们去那儿看企鹅归巢的美景。
从车子上的收音机里,我们知道,这个岛上正在举办一场大规模的摩托车赛。司机和导游是中国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显得忧心忡忡。因为根据估计,在我们到达企鹅岛之前约一个小时,这场大规模的摩托车赛就要结束。根据我们的经验,到时候,观众散场,会有成千上万辆的汽车往墨尔本方向开。因为这条路只有两车道,我们都担心会塞车,而真正可以看到企鹅归巢的时间只不过短短半小时,如果因塞车而耽误了时间,我们就会留下永久的遗憾了。司机加快了车速,虽然时值傍晚,夕阳如血,南半球高纬度地区宽阔的海天之间,云彩无比迷人,可是我们都没有心情欣赏或下车拍照。只是担心着一个问题:会不会塞车?会不会因此与美丽的企鹅失之交臂?
担心的时刻终于来了。离企鹅岛还有60多公里时,对面蜂拥而来大批的车流。其中有汽车,还有无数的摩托车。那可是一些特别爱炫耀自己车技的摩托车迷啊!他们戴着钢盔,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386H.Com
此时此际,目力所及,从北往南开的车只有我们一辆,可是由南向北的却何止千辆!我们都紧张地盯着所有从对面来的车辆。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我们双方的车子却依然行驶得非常顺畅。
我们终于开始注意到,对面驶来的所有车辆,没有一辆越过中线!
这是一个左右极不“平衡”“对称”的车道,一边是光光的道路,一边是密密麻麻的车子。
然而没有一个“聪明人”试图去破坏这样的秩序,要知道这里是荒凉的澳洲最南端,没有警察,也没有监视器。有的只是车道中间的一道白线,看起来毫无任何约束力的白线。这种“失衡”的图景在视觉上似乎丝毫没有美感可言,可是我却渐渐地受到了一种感动,我多么希望同样的场景尽早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
夜幕降临了,所有的车都打开了车灯,看着那来自对面一侧的流动的灯光,我感觉到了一种无言的美。我必须说,那是我平生所见过的最美丽的景观之一,它给我留下的印象,甚至要比后来我们如愿看到的场景——暮色之中,可爱的、憨态可掬的小企鹅从海浪里浮现出来,然后摇摇摆摆地踏上沙滩,一路追逐着回到沙丘巢穴——还要深刻。因为,我从那条流淌的车灯之河中看到了规则之美、制度之美,以及人性之美。
规则之美
超市购物要排队付款,过马路要走人行道这是规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大家来遵守,规则才会彰显它的美。
今年春游,学校组织大家去嬉戏谷玩。我们七八个同学组成一队,一起去看球幕电影。排队的人真多啊,一眼望不到头,工作人员提示我们最起码要排四十分钟。我们刚等了几分钟就没了耐心,四处张望。这时,一个同学指着前面一排说:快看,那里有块空地方,我们可以翻栏杆插到里面去,可以少等好长时间呢!说完,便利索地钻了过去,走到了那个空的地方,向我们招招手,示意大家都过去,有几个同学忍不住诱惑,有点蠢蠢欲动。
我们几个人站在原地,面面相觑,不知道到底是该翻还是不该翻。队长章城说:同学们,老师不是常常告诫我们说,规矩是为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准备的。你们想想,今天我们插了队,是能够早点看上电影,讨了点小便宜,可是,其他人呢?是不是会感到不公平呢?我们老师不是说过吗,今天来游玩的我们,代表的是一个学校的形象,给集体抹黑的事,该不该干?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汗颜,审视自己,看见同伴插队,没阻止,心里也痒痒,多么不该呀。脸上火辣辣的我们,依旧顺着人流慢慢前行。
眼看着翻栏杆的几个同学已经排到了前几个,不断朝我们挤眉弄眼,站在那几个同学后面的一个中年男人似乎是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说:反正大家也不急,你们几个也都翻过来好了。说着,往后站了站,给我们腾出了一点空位,周围的中年男女人也说:过来吧,没事的。你们年轻人爱玩,我们就是凑个热闹,你们先吧。我们听了,笑眯眯地拒绝了:叔叔阿姨,不用了,我们也不着急,等一会儿不耽误事,谢谢你们了。此话一出,那几人先是一愣,有点惊讶,随后又向我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而前面几个同学,别过脸,也许感到了自己的不该
人流缓缓向前,终于轮到了我们,我们几个迫不及待地走了进去。
这次,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部精彩绝伦的影片,更是一次道德的考验,多等一会儿,心里却如此充实!
【最新故事】规则的事
当今世界,社会发展已不能再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了,至少也是一日万里了,咱大哥大——规则也不甘示弱,许多新鲜的血液又注入了它的体内。可是我发现,在生活中,规则已经成为了“国宝级”都不可以拟的稀少,更丧失了它应有的意义,不信?看下去吧!
一次,我去中心电影院看电影。当我走到荔晶时,恰巧发现了足以令人“死机”的一幕:荔晶大酒店那一段路,不仅有宽宽的绿化带,还有一人半高,大约有几十公分左右间隙的护栏。一名女中学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十分完美的侧身,一钻!随着一声落地声,这位MM平稳落地,瞬间,一辆本田小车飞驰而来。说时迟,那时快,这位MM身手敏捷地跳起来,双手飞快攀上铁栏杆,躲过了汽车。
“你不要命了?”司机抛下一句狠话,便开着车呼啸着离开了。
那位MM无视于他,又往对面的人行道走去。忽然,她停在了路中央,无视众多司机和交警,解下挎包,又取电话,在煲起了“电话粥”……作文
过了好一会,那女中学生将手机放入挎包,这才慢悠悠地走上了人行道。
一位老人看不下去了,上前对交警说:“你们不是交警吗?为什么不拦住她?”作文
“老大爷,我们管不了这么多的。我们能做的只有协助他们遵守规则。真正的规则,是在人们的心里!”交警无奈地说。
是啊!交警能帮得了我们多少呢?规则,是要“自觉”支撑的!
推荐:规则之美
从小,我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爸爸妈妈说我太娇弱了,像陶瓷娃娃似的,一不小心就会摔碎。
记得九岁那年,爸爸向老师请假,要带我去广州的医院看病,一路上,爸爸滔滔不绝地向我介绍,说每到周六周日,医院里就挤满了人,用人山人海这个词来形容都不算过分的,听了爸爸的这番话,我显得忧心忡忡,因为只要人多的地方,必定会拥挤,到时候可怎么办呢?我悄悄打起了小算盘:待会儿插队吧,可以节省些许时间。
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来到医院,一直令我担心的事发生了:医院的每个挂号处都站满了人,人群汇成了一条长龙,正当我准备实行计划的时候,突然发现,医院里的人虽然多,但却不拥挤,大家都按顺序排好队,我开始为自己的小算盘感到羞愧,脸涨的通红,自觉地走向队尾果然不出我所料,等了很长一段时间,腿都酸了,但我却没有一点抱怨,更不会不耐烦,反而觉得很开心,因为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没有拥挤、插队等等的事情发生。
回家路上,我思索着:规则,如此之美。如果人人都遵守公共秩序,不破坏规则,那将是个多么美好的社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