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观看这部影片,这让我对历史又多了一些认识,对历史上的一些著名人物也有了一些更多的了解。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西楚霸王——项羽。在电影中,我看到了他的野心勃勃,鸿鹄之志;看到了他的敢爱敢恨,重情重义;看到了他的豪爽豪迈,兄弟信义。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观终属楚。
自秦统一全国,秦始皇嬴政自称为始皇,楚国灭亡之时,他就许下雄心壮志,定要攻破秦国,恢复楚国。之后,他带领着两万兵力攻打巨鹿,凭着他的聪明机智以两万兵力战胜了秦兵20万的兵力。而后又乘胜追击来到棘原以几万兵力战胜了30万兵力,更是令人叹服。他的这份超乎常人的勇气与魄力,着实让我为之一颤,真不愧为英雄豪杰。
爱情是两颗灵魂的结合。
说他有情,那是对于自己深爱恋人之情。项羽与虞姬的爱情始终贯穿着这部影片,尽管项羽长时间在外征战,两人聚少离多,但始终剪不断的是两人深深的思念,以青丝长剑为鉴,两人不离不弃。项羽为了虞姬愿意牺牲一切,即便是在外征战,也不曾忘记她而虞姬更是为了项羽不顾生命危险,只为去到他身边。后来项羽听信吕雉之言而一怒之下放火烧了秦王宫室,却得知虞姬尚在人间,便发了疯似的不顾一切冲进宫内,只为救出自己心爱的人。可见他们之间的爱之深,情之切,完全置生死于度外。
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
言其重义,那是他对于生死兄弟之义。项羽对与其经战沙场,生死与共的将士的兄弟之义也让我十分敬佩。秦楚棘原一战,部将钟离昧力战致残,令项羽大受刺激,竟然痛下杀手,下令将新降的二十万秦兵全部活埋。刘邦项羽早早就结下了兄弟,后竟因争夺天下而反目成仇。实力强劲的项羽想要置刘邦于死地根本不费吹灰之力,然而项羽却次次手下留情,终被刘邦逼到自刎于乌江的下场。
然而,乌江之滨,他“生为豪杰,死为鬼雄,江东子弟,顶天立地”的绝唱,却依旧萦绕耳际,供后人追思,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