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年味四年级
1年味
离过年还有些日子,我就想迫不及待的回老家过年了,离放假的日子近了,我心情异常激动,不知道是为了回老家还是快要过年。
终于要回老家了,当我走在家乡的大路上,阵阵鞭炮声声入耳,一阵阵欢声笑语,家家门上都贴着大红纸挂着心对联,一片欢乐气氛,我提着小皮箱走进家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我想着过年真好。
终于到了30号晚上我强忍着睡意撑到了12点,走到楼下跟爸爸妈妈一起搬出我家买的鞭炮点燃,一阵震耳欲聋的响声过后只见那鞭炮飞上天,我趴在窗子上抬头仰望天空看着一朵朵礼花在天空散开,我开心极了!!“叮叮铛,叮叮铛!铃儿响叮当……”只听见一阵铃声传进我的耳朵里,我接起电话,那边传来我同学的祝福,我也祝福她,一起笑了。
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了,我们走亲访友,呼朋唤友,一起庆祝着这个节日,大家一起吃饭聊天聊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成就或讲对今年的奋斗决心。个个面带笑容。年味十足。
2弥漫于心的年味
春节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爸爸老家在江苏响水,妈妈老家在温州,每年的春节我们都会去这两个地方看望亲人。今年也不例外!
大年初一,我们的先是去江苏响水拜年。路上有妈妈说说笑笑,车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路上正好经过小姑家,我们先去接了小姑一家。小姑家的小妹妹很可爱,我一逗她,她就笑眯眯的,美丽的笑脸就像盛开的花朵。爷爷奶奶很喜欢我们俩,晚上分别给了我们压岁钱。我也给奶奶包了200块钱红包,这是我平时攒下来的零花钱,用它来孝敬奶奶,这样用钱才是最有价值的!
温州的外公、外婆生活富裕,我没给钱。但我给他们送上了最真诚的新年祝福,希望她们幸福生活、长命百岁。况且,我能来温州拜年,就是他们最好的礼物了!
春节对我们孩子来说,就是收收压岁钱,吃吃喝喝。在响水、在温州,学习之余,我每天都能和亲戚家的孩子玩耍,还能吃到丰盛的饭菜。有鱼、有虾,有牛、有羊,有鸡、有兔,在肚子王国里,它们都可以开个盛大的动物大会了。
现在,春节已经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但浓浓的亲情,还在心里温暖地弥漫着。我想,这应该就是年味吧!
3今年的年味不一样
今年我们回到爸爸的老家过大年,奶奶家在湖北山区,门口的街道很窄,地势的原因,街面高低不平,加上是条老街,排水系统也不好,这里常年会有积水。
年三十这天,我们吃完丰盛的年夜饭,不知在谁的发起下,街上家家户户拿出了扫把,接上了水管,准备给忙碌了一年的大街彻底清扫一下。这对我来说很新鲜,就像上战场。我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武器”扫把、水桶、水管等,奔向了战场。爷爷先拿出水冲洗粘了黄泥的街道,我拿起扫把不停的清扫冲下来的水渍。刚开始我还干得起劲,热火朝天的。可一会儿就撑不住了。我们的“总指挥”奶奶马上换下了小兵我,换上哥哥“营长”,而我只好在一旁泼水玩。别看泼水这么简单,可有技术含量了,即要省水还要把垃圾冲走,可难了。我先用一瓢水,可垃圾怎么也不下去,我只好出“杀手锏”换大桶。我把一桶水“哗啦”一下全泼下去,这可忙坏了“营长”,“总指挥”一看,马上换上了爸爸“师长”。姜不馈是老的辣,这回不管我怎么倒,水马上就被大伙扫到下水道去了。
忙了半天,破旧的街道终于变得干净和整洁。那滋味比我收到“压岁钱”还让我开心。这年味不一样吧!
4年味
喝完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周围浓浓的年味。
大街上,行人比平常多了许多。人们拎着大包小包,肩并着肩,有说有笑地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正在为新年做着准备。商店门口,毫不吝啬地贴着“大减价”、“全场打三折”、“满送满减”等广告,吸引着大批的顾客。挤进商店的大门,那动听的音乐便开始萦绕在耳边。“恭喜恭喜恭喜你呀”的曲调似乎让我们忘记了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一切烦恼,那新年的美好与愉快便迅速地充满了我们的心灵……
漫步在小区里,抬头便可望见家家户户的北阳台上或多或少挂着鳗鱼、腊肉、酱鸡、酱鸭等年货,这可是新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冷菜。虽并不美味至极,但也是人们招待亲朋好友的美味佳肴呢。
楼道里,也弥漫着年的味道。瞧,家家户户的门板上,贴着新换的“福”字。那一片鲜艳的喜庆的大红色和画面上一只只活蹦乱跳、栩栩如生的小老虎,更是让经过的人们眼前一亮,时时提醒着人们,年的脚步近了……
5体会年味
元旦那天,妈妈跟我说,今年过年比较早,奶奶那边准备做大年糕了,我们常州俗话说的大团子,现在好多人家都不做了,都是买着吃的,妈妈小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我一听,可高兴了。
想着和奶奶一起做年糕,也体会一把妈妈小时候的年味。 跟着妈妈到了奶奶家,奶奶已经把东西都准备好了,姐姐也在,我和姐姐一起做小汤圆,那个比较容易,就和外面玩的彩泥差不多。只要揉成一个一个圆就好了。做了一会儿,奶奶就把外面的劳动成果煮熟了,给我们品尝。吃到嘴里感觉真好。 接下来,我又跟着奶奶做大年糕,开始觉得蛮好玩的,可是后来发现不是很容易。忙乎了半天我才做了一个,大人们都把其他的做好了。
做好后上笼蒸,正好后,我给年糕一个一个点红豆,觉得很开心,想象着妈妈小的时候,那时没有现在条件好,但应该也很快乐吧!过年的感觉真好!
6年味儿
每个人的心里,年味儿都各有各的味儿。有兴奋的、有难忘的,甚至有的是难过的,而我觉得年味儿总是令人高兴的。
一说到高兴的年味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过年和小伙伴玩的情景。最有趣的就是在老家玩捉迷藏,我目光扫视着那个大箱子,立刻躲了进去。哈,果然是个好地方,居然没被小伙伴发现,我躲在里面不禁暗自偷着乐。经过他们的全面搜索无果后,终于无奈的喊到:“出来吧,我们认输了!”这时,我才得意扬扬,大摇大摆地走出来,冲到他们面前,笑的前俯后仰。当然,过年除了和小伙伴尽兴的玩耍,更开心的是爸爸妈妈不用工作,可以天天陪我玩,这可是平时都不可能享受到的待遇啊。
大年三十晚上吃啥?年夜饭呀,还没开始吃饭我都已经高兴地像只活蹦乱跳的小鱼。为什么这样高兴呢?因为今天请来了很多“嘉宾”,大家一起吃年夜饭,最令我快乐无比的是我可以参加到做年夜饭的队伍中去。奶奶唱主角,妈妈当配角,我充其量是个跑龙套的。今年的年夜饭是特别丰盛,有丸子、猪蹄、红烧肉、烤鱼、牛肉……数不胜数,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就在灶边每个菜尝一口,肚子都快撑破了。
过年最有意义的要数收红包啦!这可不是用来吃喝玩乐的,而是用来交学费、买文具用的。你没发现,每位长辈递给我红包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你要好好学习呀!”我可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哦。
玩耍的欢笑,年夜饭的快乐,发红包的喜悦,都深深地包含在年味儿里!
7找年味
年味在哪里?年味就在热闹的年货大街上。糖果、蜜饯、瓜子、鞭炮…… 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来逛街的人们兴致高涨,有的在仔细检查年货的质量,有的正不紧不慢地跟摊主讲价钱,有的已经大包小包地往家带年货了。还有人并不急着购买,只是漫步街上,感受这份浓浓的年味。
年味在哪里?年味就在丰盛的年夜饭餐桌上。瞧,餐桌上杯盘罗列,盛放着各式美味佳肴,全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桌旁,饮酒布菜,互相说着祝福的话。窗外鞭炮声声,烟花闪耀,真是热闹。饭后,全家老少在电视机前收看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小朋友们还能拿到一份压岁钱呢。
年味在哪里?年味就在漂亮的夫子庙花灯里。春节一到,夫子庙就成了花灯的海洋。大成殿前、文德桥旁,各种现代的、传统的花灯把夫子庙打扮的花枝招展,美不胜收。花灯下,是如潮的人流。大家在灯前流连,赞叹着,欢笑着,相机闪光灯此起彼伏。孩子们跟在爸爸妈妈身旁,手里拿着造型各异的老虎灯、兔子灯,好满足,好快乐!
哈哈,我终于找到了年味。年味就在咱们老百姓越过越红火的日子里呀!
8年味
年已经过去了,只留下了一串串鞭炮的响声和思念。工作在远方的人已经回去了,剩下的人只能想念,这样的年没有味道。
如果回想一下,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家是最开心的日子了,儿女加外孙、孙子都来了,这样的年是有味道的。今年我们家的年是有味道的,因为姑姑从北京回来了,弟弟也来到了我的奶奶家。大年三十我们三个小孩带着儿童炮在楼下玩了起来,而大人们呢?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装红包、有的在包水饺。
总之,任何一个人都没有闲着,也都没有不高兴。八点的钟响了起来,我们小孩子在摇椅上准备了别无花样的吃零食看春晚。十二点的钟声打破了宁静的夜晚,把沉睡的弟弟惊醒。下面就是吃年夜饭,奶奶给我们准备了汤圆。俗话说吃汤圆的位置不能面朝北,只能面朝东、西、南。据说面朝北吃汤圆身上会长疖子,还有吃汤圆的个数还要有讲究,吃四个就是“四四如意”,吃六个就是“六六大顺”,吃八个就是“发发发”。我选择的是六个毕竟“六六大顺”嘛!年夜饭过后,爸爸去楼下放了一串炮,代表“碎碎”平安,炮响完后,我们才安心的上床睡觉了,等待大年初一早上的红包。
年味有时有,有时没有,但今年我们家有!有味道的年好幸福,好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