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因为做法简单,技艺又容易掌握,因此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还一度被作为评价一个新娘的标准。
我的奶奶就会剪纸。她拿来一张彩纸和一把剪刀,然后问我:冬冬,你想到什么样的剪纸呀?我生肖属狗,就嚷着要一张狗的剪纸。奶奶欣然应允,然后拿起剪刀,唰唰几下就剪了出来。大小适中,正是我心中的样子!
我拿着剪纸,爱不释手,兴奋极了。奶奶平时就疼爱我,见我如此喜欢,就又拿起剪刀,开始剪剪剪。十分钟后,我已经有3张可爱的剪纸了。第一张是我最喜欢的。一只小狗趴在草地上,眼睛圆溜溜的,盯着一只蝴蝶,似乎马上就要扑上去似的。第二张的背景一片大草地,旁边有一行树。几只小狗狗在互相绕着圈,蹦跳着玩耍。第三张十分入神,一只剽悍的狼狗站在山崖上,望着缓缓升起的太阳,眼神凌厉,显出狼狗的一派威风。
剪纸的历史非常悠久,在远古时代就已经出现。于唐代和宋代是发展巨大,受到百姓们的欢迎。姑娘们通过剪刀和纸,剪出各种各样的图案,表达出自己的喜怒哀乐。明代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慢慢开始流传至海外,其中,苏绣,湘绣,粤绣等几种风格崛起。在清代,剪纸已经十分出名,各国商人慕名而来,大量收购剪纸。
剪纸,是中华的古老文化之一,也是中华人民的瑰宝。
其他人还在看
寻找剪纸艺术优秀范例
在我们期待已久的秋游中,我和我的组员开始了岭南印象园中寻找剪纸。
我在一个小卖部门前找到了一个漂亮的龙剪纸,那个龙剪纸雕刻精美,栩栩如生,我和我的组员都惊呆了,我急忙拿出相机,朝这个龙剪纸猛拍了几张完美的照片。
我们又在一家店里找到了许多精美的剪纸,有的是龙凤成翔,只见一只美丽的凤凰在翩翩起舞,只见一只帅气的龙在与凤凰在跳舞。有的是刻着一帆风顺的字样的剪纸,字刻的非常精细,还刻了许多花纹,还有的是双龙戏珠,把翔龙玩珠子的调皮的样子刻了出来,所有的剪纸都非常精美。我拿着一张剪纸久久不舍得放开,觉得很漂亮,我又很喜欢,我只好买下了这张精美的剪纸。
随后,我们又在岭南印象园中的剪纸艺术馆中找到了剪纸文化: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艺术形式。所谓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剪纸(通用)
过年了,民俗文化又火了:扭秧歌、猜灯谜、贴窗花在诸多民间艺术中,民间剪纸可算是最容易让人接受的一张喜庆贴了。每每看到那一张张剪纸点缀、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我对剪纸的那份爱又涌上了心头
我喜欢上剪纸,还得从我上幼儿园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一位同学送了我一本剪纸的书。有动物类的、有植物类的,还有水果类的,我被书里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
我有一种冲动,想要亲自试一下怎么做剪纸的。我找来了剪刀和彩纸,开始尝试起来了。哈哈哈!第一个作品终于剪好,我信心满满地打开来一看,呀!怎么少了一只胳膊!其他部份也不像样,与书上的作品相差甚远。唉!真是太失败了。妈妈却鼓励我,说我第一次的剪纸作品还是蛮不错的,不要轻易放弃,相信我一定能行的,就这样我又鼓起勇气剪了起来。哈哈哈!第二个又剪好了。我打开一看没缺胳膊也没少腿的。哦,这幅作品我终于完成了,对它还算满意!
通过这本书,我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剪纸有关的知识!在实践中让我明白了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真正要做好它却并不容易的!
剪纸艺术
剪纸是一门艺术,但很少有人懂它。现在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剪纸吧!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证,证实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1100年。过去剪纸常用于民俗活动和宗教仪式。而现在,剪纸更多地是用于装饰,也可以作为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
由于地域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的不同,全国各地剪纸存在不同的风格,而广东佛山剪纸就是其中的一种。佛山剪纸历史悠久,源于宋代,盛于明朝时期。从明代起佛山剪纸艺术在民间广泛流传,并远销南洋各国。佛山剪纸按其制作原料和方法的不同,分别有铜衬、纸衬、纸写、铜写、银写、木刻套印、铜凿、染色、纯色等九大类。剪纸分为阴刻和阳刻两种不同的剪纸表现方法,可以剪人物、花草、动物等。
要想学好剪纸,先要学好它的基本功:绘画,等绘画过关后就可以开始学习最简单的用剪刀来剪。剪纸艺术中的基本符号有小圆孔、月牙形、锯齿形、柳叶形、水滴形和三角形。等绘画和用剪刀剪的基本功都练得很好之后,就可以尝试着用刻刀刻了,但是用刻刀时一定要非常小心。
我以前所就读的学校三年前就开始开设了剪纸这门学科,因此学校的同学和老师的剪纸都非常出色。《圣诞琴声》、《收获》、《花舞》等作品都是我们学校的师生精心创作出来的,在多次剪纸比赛中获奖。剪纸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现在已被列为省首批文化遗产重点抢救对象,让我们用心去学,用心去剪,做好剪纸传承的接班人吧!
精选:剪纸
剪纸,是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爸爸有一套剪纸的十二生肖,爸爸小心地珍藏着。世人剪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有胆小的老鼠,强壮的牛,凶猛的老虎,可爱的白兔,威武的龙,细长的蛇,雄伟的马,洁白的羊,聪明的猴,雄壮的公鸡,淘气的狗,肥胖的猪。看着这些剪纸,有的地方细如春蚕吐丝,有些地方粗如大笔挥抹,它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它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智慧展示,是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我喜欢你剪纸!
传统文化剪纸(通用)
我生长在多姿多彩的莱芜。九月九是重阳,我们登高、望远又敬老,过年的时候我们剪纸来庆祝新年的到来。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6世纪。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密切关系,逢年过世或新婚喜庆,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窗纸或明亮的玻璃窗上、墙上、门上、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我长大要好好学习,把民族文化剪纸等艺术发扬光大。
多美的剪纸(汇编)
这是一幅多美的剪纸呀!
晨曦初起,金色的阳光散落在四周的牵牛花上,调皮、灵巧。正中端坐的是一位姑娘,她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那神情,投入、着迷。整幅剪纸形象生动,美不胜收。望着它,我不禁浮想联翩------
在很久很久以前,京城住着一户富贵人家,他们有一个女儿,名叫木依。木依多才多艺,小小年纪就精通书画,琴艺更是了得。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木依已经十二岁了。
木依十分喜爱书本,从小就希望可以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一直这么向往着。可是,读书必竟是男孩的事,她的母亲便一直不允准。但母亲的反对并没有使她放弃,当父母因为她的苦苦哀求而答应时,她一刻都没有停歇,立即捧起书本开始了学习。
从此,每当公鸡发出第一声啼叫时,琅琅的书声就从木依的房间里传了出来。夜晚,浓重的夜幕中,总有一盏油灯依然亮着。此时,木依仍守着那点点烛光废寝忘食地学着。在学堂里,她是听得最认真地一个,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下课了,同学们都纷纷跑出去玩耍时,只有她还坐在座位上静静的看书;回到家,木依总是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先生布置的作业。闺房里堆满了许多她爱看的书:《唐诗三百首》、《史记》、《论语》------她就犹如一块巨大的海绵般,拼命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露。
转眼,五年过去了。木依参加了科举,乡试,会试,全都是第一名,顺利参加了殿试。在殿试中,木依谈吐不凡、知识渊博,深得皇上的赏识,以一甲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状元!
我的思绪又被拉回了这幅剪纸之上。再一次凝望这幅精妙绝伦的作品,不禁感叹:中国的剪纸艺术是多么奇妙啊,那普通的剪刀,普通的彩纸,却剪出了别具一格的一方天地。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剪纸,喜欢剪纸吧,把这种精湛的技艺传承下去,让它成为我们中国特色文化中闪耀的一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