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300字
再过两天就是端午节了,今天出去吃饭时,我看见现在楼底下已经有卖艾叶和香包了,我有点好奇,为什么端午节要挂香包和艾叶呢?
我问妈妈为什么,但是妈妈也不太清楚。我回到家直跑到了电脑面前,查了查,一看,哦,我知道了,原来挂香包和艾叶呀,艾叶挂在窗户边,是为了驱赶蚊子;挂香包是因为香包里装有雄黄,雄黄可以驱赶蛇,大人小孩带着可以驱赶虫子的叮咬,还有其他地方吃粽子,赛龙舟等等许多习俗。
光是端午节的别名就有许多,比如:端阳节、重午节、五月节、天中节、浴兰节、解粽节、女儿节、菖蒲节等等,我们中国地大物博,习俗也各不相同
还有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楚国诗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屈原又自云名正则,号灵均,汉族,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屈原虽忠事楚怀王,却屡遭排挤,怀王死后又因顷襄王听信谗言而被流放,最终投汨罗江而死。还说当地的老百姓为了怀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包粽子投入河里纪念伟人。
看了这些,我很感慨:原来端午节有着如此深刻的纪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