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传》读后感
这一学期,我已经读过好几本关于名人的书了,这让我知道了许多名人的故事,也了解许多名人的一生。可在这么多种书中,对我震动最大的,就是《诺贝尔传》,在他的一生中,让我感悟了很多。 诺贝尔是一个勇敢的人。在他小的时候,他常常去爸爸的工厂,对爸爸工厂里的炸药更是情有独钟,他总会自己摸索着做烟花,每当看到自己制作的烟花在黑暗的天空中绽放出美丽的火花,诺贝尔都会欢呼雀跃。要知道,如果自己没有掌握好量,随时都有可能被炸伤,但诺贝尔毫不畏惧。渐渐的,诺贝尔已经轻车熟路,能够自己制作出炸药了。
诺贝尔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有一天,有人想为他写一份家族史,可诺贝尔却说自己无足轻重,不值得写。想想现在的人为了追逐名利,不择手段,真是可悲又可笑。 诺贝尔是一个慷慨大方的人。他明明知道,自己吃不了多少饭,也不会有多少繁琐的事情,但他还是请了许多厨娘,仆人。一天,诺贝尔的一位厨娘要结婚,他想送一份礼物给她,那位姑娘想要诺贝尔一天的工资,可诺贝尔自己也不知道一天能挣多少钱,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诺贝尔仔细计算了一下,发现自己一天能挣40万法郎。他信守承诺,将这些钱慨然相赠。他给厨娘的这笔钱,足以让厨娘舒舒服服过一辈子了。而现在人呢,则是为一点点钱斤斤计较,为别人捐款,还要能减就减,和诺贝尔比起来,真是相差甚远。 诺贝尔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在一次军事演习中,他失败了。诺贝尔十分难过。邻居们对诺贝尔一家更是谴责不断,但是,诺贝尔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起早贪黑的进行试验。经过50多次试验后,他终于成功了。看看我们现在这些人,遇到一点点困难,就半途而废,那怎么会成功呢? 诺贝尔是一个遇到挫折不轻易低头的人。有一次,诺贝尔出去办事,把弟弟留到了实验室,没想到工厂发生爆炸,他的弟弟不幸身亡。但他仍没有放弃。如果换成别的人,可能早就放弃了,如果这时候诺贝尔放弃,那么他就不会成功了。
这就是被称为是科学与和平的推进者的诺贝尔,一个如此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我会向他学习,希望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