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有感
这本书主要讲了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小学度过了六年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校园生活,少男少女之间纯洁无暇的情意,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坚守这一切,清楚而又朦胧的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故事里有许多人物,而我印象最深的是杜小康。他本是油麻地最富家庭中的儿子,衣食无忧,学习成绩优秀,一直当班长,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小男孩。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家庭突发的变故让他一夜之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他爸爸想把事业做大,可惜船翻了,损失惨重,家境一落千丈。万般无奈下,杜小康只得退学。后来,父亲带他养鸭子,一场大暴雨差点把鸭子全部冲走,经过父子俩的不懈努力,鸭子被找回来了。最终,杜小康成长了,并且实现了自己对桑桑的承诺,送给他五颗双黄鸭蛋。他经历了如此之多的困难和挫折,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勇敢地面对,还在学校门口卖起了文具,这,也许就是他美好的开始吧!
杜小康的经历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我们在富有时不要浪费,在贫穷时不要卑微。生活要不畏艰难,只有刻苦、勤奋,对生活充满信心,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
读完《草房子》,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他让我们想起和懂得了纯真、浪漫、欢笑、悲伤以及一切美好的东西;他让我们慢慢学会了长大。这些故事看似平常,但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其中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