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顿动物记】共有五本,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颈环的林中悲歌】。红颈环(小松鸡)小的时候和其他小松鸡一样,从来没有和爸爸一起生活过,而是由他善良,温柔的母亲独自把它抚养长大,因此,幼小的它经常感到很伤心很难过。所以,它从小就发誓,将来一定要和妻子共同抚养它们的孩子,做一个称职的好爸爸。
果然红颈环成年后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他和妻子一起精心照顾抚养它们的十个孩子,教它们飞翔的本领,生活的常识,享受着天伦之乐。可是这种宁静祥和的日子没过多久,猎人就发现了他们。猎人先夺走了他妻子的生命,然后夺走了他孩子的生命。最后,红颈环中了猎人的陷阱。临死之前,它痛苦的说道‘我真想做个出色的爸爸呀!读了这个悲惨的故事,我觉得我们人类不应该地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而残忍的杀害动物们,动物也有自己的生命,也希望活 得自由,活得开心,不希望别人伤害自己。动物是我们人类永久的朋友,我们要爱护动物。不要让我们的自诉子孙后代只能在博物馆里才能见到今天的动物,就像我们今天看见的恐龙化石一样。更不要我们人类成为最后一种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