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经典与成长》这本书,我读到了很多教育人的故事。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义利这个故事。
在这篇文章里,最能使我有所感触的一句是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这句话,这句话选自《论语宪问》。意思是:见到利想到义的要求,遇到危险能献出生命,长久处于贫困还不忘平生的诺言,这样也可以成为一位完美的人。
这是孔子告诫子路怎样做才是一个完美的人。其实,关于孔子义的事还有很多:春秋时期,路过定了一条法律:如果鲁国人看到同胞流落他乡,并赎回,国家会给予奖励。
孔子的一个弟子叫子贡,他很有钱,赎回来很多鲁国人,却拒绝了国家的赔偿。但孔子说:世上万事不过义、利二字而已。鲁国原先的法律,所求的不过是人们心中的一个‘义’字,只要大家看见落难的同胞时能生出恻隐之心,只要他肯不怕麻烦去赎这个人并带回国,那他就可以完成一件善举。事后国家会给他补偿和奖励。让这个行善举的人不会受到损失,而且得到大家的赞扬,长此以往,愿意做善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条法律是善法。
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在利面前,永远都不要忘记义,义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