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神魔长篇小说。它是我国最出名在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代杰出的小说家吴承恩。
这部小说主要讲述了悟空、八戒、沙僧一路上为唐僧遇水叠桥、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一书塑造了四个性格鲜明在人物。贪财好色、却不乏善心的猪八戒;一心向佛、昏庸顽固、是非不分的唐三藏;心地善良的沙和尚;神通广大、技艺高超的孙悟空。
虽然他们性格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同一种精神,那就是执着。要不是这不畏、锲而不舍的精神支撑着他们,他们怎能修成正果呢?
由此,我想起了过去。记得,在奥数培训在时候,发下来的练习卷上有很多难题,我乍一看,懵了。觉得这些题不可能做出来,所以也就没有钻进去。后来,等到奥数考试时,竟然又出现了这种题,我的心顿时拔凉拔凉的,后背上出了不少冷汗,脑子在飞速运转,拼命想算出这道题的答案,可答案似乎和我作对,死活就想不出来。考完试后,我就开始钻研这道题,终于,钻研出来了。哎!要是当时能静下心来钻透就好了。
看了他们执着的精神,再想想自己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没有坚持到底的精神。以后在每一件事情我都要尽力做,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只要做了就会有收获。
在历经时间磨练的《西游记》中,竟蕴含着人们最应该学习的执着精神,我终于明白它为什么能流传至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