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轻嗅,拈花细语,思不量那如清晨薄霭般淡淡萦绕的感伤。
最初从初中课本上读到了《紫藤萝瀑布》,那时的我还很单纯,只是为文章的诗一般的语言和淡淡的哀愁意境所吸引。但《紫藤萝瀑布》承载的毕竟不只是单纯的语言之美,生命,时间,短暂,永恒......这些充满睿智的哲学般的词汇,仅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用人生的积淀思考酝酿,更何况是出自于大家之笔。于是少年那青涩而懵懂的心便被这幽韵连绵的花瀑消融,开始感悟人生,开始品啜生命,渐渐懂得什么叫“衣带渐宽人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时光荏苒,再品读这篇散文,便如同重逢在紫藤叶下,仰望繁星点点,花雨悠悠。历经学海泛舟的沉浮,风雨兼程的洗礼,我自信着自我已历练出一份安之若素,豁达从容,却已然忘记即使强撑着这所谓自信的伪装,心灵深处仍有一块脆弱柔软的田地,需要用情感来呵护,用爱来滋养。“阅残卷,寂寞眼,纸上旧日可堪恋。缱绻时,花正浓,春风似少年。”
喜欢宗璞笔下的文字,当紫藤幻化为一片紫色朦胧的瀑布,馥郁着淡淡的幽香时,生命与时间便有了质感,在眼前和心头缓缓地流动着。高中时的学校里也有着一株硕大的紫藤,年逾百龄,盘龙卧虬的枝干镌刻有岁月流逝的沧桑。可是这样一个垂垂老者,从不错过每个夏天花儿竞放的盛宴。一树繁花,紫色的液滴缀连着紫色,恍如烟云般弥漫起一片雨雾,在耳边也回荡起阵阵水响。宛如惊鸿一瞥,生命总是在这一刹那释放出高贵的绚烂,而无论之前如何踽踽独行在大千世界时的平凡和渺小,之后复归于多么静谧的悠闲和恬淡。就像这百龄的古树,无人会惊羡它的生,因为伫立一隅的苍老枝桠仿佛已不具生的气息,唯有那一瞬间的烂漫惊艳,才不禁让人感慨生命那不可估量的张力。
只是那一刻的生命之美,来的短暂,逝的飞快。在缱绻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生命的登场与谢幕,都如蜉蝣朝生夕死般匆匆忙忙,让我们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咂这美的内涵,便化作一股轻烟,从大千世界中渐渐消散,只留下一段云缭雾绕的伤感回忆。“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人类不满于有限的生命,常渴慕能超越时间的羁绊,于是便诉诸于“永恒”,期望能延续美精彩呈现的时间,期望能使美停驻化作永恒的奇迹。只是这世上哪有什么永恒的说法,生命正是因为有了时间的限制,才变得难能可贵;美正是因为有了时间的媾合,才能在一瞬间给予我们久久不能忘却的感动。雕饰繁缛意图流传千古使后人难以逾越的浮夸奢华之美,向时间挑衅却最终被时间的洪流所吞噬,只留下一隅废墟,甚至早已灰飞烟灭化作一抔黄土。秦皇阿房,“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清圆明园,“复岫回环一水通,春深片片贴波红。钞锣溪不离繁囿,只在轻烟淡霭中。”可它们都消失在烈焰中,留下的只可是是纸上淡漠的记叙。以往美轮美奂的建筑,精致华美的器皿,终可是随岁月流逝失去往昔繁华,成为一隅隅沉沦荒野的废墟旧址,成为一块块象
征性的记录历史的旧碑。
倒是在泛黄的纸页上回顾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用目光抚触那伤痕累累的坍圮的砖瓦古墙时,一种沧桑幽寂的美感便会由内心生。那是一种前后历史比较下的悠然与感叹,叹的是时间的更迭,历史的波澜壮阔,在一阵喧嚣之后依然还给我们一个平静真实的废墟遗址。破败的伤口中,源源不断流淌着着我们的思索与感悟。废墟就像是在时间长河中的一块礁石,一块界碑,历经千年吹洗,褪去昔日雍容浮华,展现的是历练过世事沉浮蕴藉着人情冷暖的悠然气度和绵远哲思。应对废墟的无数后人,在这样一份大气和沧桑面前,忘却了生命中的时常乍现的坎坷和痛楚,忘却了不久之后等待我们每个人的归宿,懂得了如何为自我营造出一派田园诗般淡泊的心志。在心田中潜心耕耘,默默安享着生活给予我们的福祉:学会呼吸被晨露浸染的初春新芽吐露的空气;学会在金色黄昏下手持一方纸笺笑望天际;学会手捧一杯清新香茗在氤氲的雾气中远眺繁星点点和人间万家灯火。当我们不再因为心中的那一缕牵挂而疲惫,当我们能够有所舍弃而专心品味感恩眼前的点滴欢乐时,那些短暂微缈的美,何尝不会带给我们能持久温暖的幸福呢。
我想宗璞在紫藤瀑布前的释然,也与这短暂却辉煌的美有关。那一刻的绚烂让她沉醉其中,忘却了弟弟病逝的伤痛。在瀑布连绵流淌的天籁中,她感悟到了生命的真谛,不在为人生有生死离别而遗憾,而是学会珍惜着生命中的那些完美,学会用有限的生命去欣赏去创造未来等待着她的美丽和感动。“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样的美,过于哀婉;“肠断月明红豆蔻,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这样的美,又似凄清。不如“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的随性旷达;不如“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幕幕”的深沉大气。
提笔思索间,忘却了平时的烦扰,只觉得内心平静。每一次读《紫藤萝瀑布》,都感到所思所感甚多。刚进大学,人生地不熟,倍感迷茫;平日事务众多,力不从心,便觉灰心;遥望未来,不知何去何从,越发伤感。此刻想来,皆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而已。既然不能改变过去,也不能预知未来,且安享当下,遵循内心,淡然处世。或许在恬然踱步间,我们也会像宗璞那样,抬头仰望,看见紫藤如瀑,觅得心灵的一块净土。
“江水浸云影,鸿雁欲南飞。携壶结客何处空翠渺烟霏。尘世难逢一笑,况有紫萸黄菊,堪插满头归。风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酬佳节,需酩酊,莫相违。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机。与问牛山客,何必独沾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