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读后感六年级
老师:好吧,多么高大的母亲形象,多么动人的伟大母爱啊!
生3:文中68页第三自然段中的一句话“在我的记忆中,她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对我触动很大。
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父母在街头以卖菜为生,冬天忍受着寒冷还要伫立街头,读到这句话我的心每次都酸酸的。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他们。
师:是啊,只要用心阅读,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也能触动我们敏感的心灵。
生4:我也发现一处细节。课本86页课前导语中写道:
“老舍喜欢带‘小’字的。小猫,狗,鸡,鸭,花,草,孩子,小人物,都喜欢它。”这句话让我想到了他的许多作品——《我们家的猫》《母鸡》《养花》《骆驼祥子》等。
我很喜欢《我们家的猫》这篇文章。作者用亲切交谈的口吻向我们述说他的观察体会的,老舍先生观察精细,体验独道,准确把握住猫的习性特点,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抓住猫的特点去描写,这就使猫的形象变得活灵活现。
老师:你有一双善于发现,能用心阅读的眼睛。所以你的阅读感受很独特。
生5:“不劳动了,连棵花也养不活”这句话是老舍的《养花》中的。我觉得它给了我一些启发:
不劳动,连养花这么点儿小事都干不成,何况做其他事情呢?做任何事都要付出努力,不劳动不会有收获的。做事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才能有成功的机会。
老师:是的,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生6:我喜欢《祥子买车》中的祥子,他为了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的精神让我深深感动。为了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下决心,一千天,一万天也好,他得买车!
……”他每天都剩一角钱,整整的三年,他才凑足了买车的钱。这种为理想而奋发向上的精神让我想到了许多名人,高尔基,爱因斯坦,张海迪,安徒生……它激励着我时刻准备着为自己的理想奋斗。
老师:虽然通往理想的道路充满荆棘,但风雨过后,你会看到彩虹!祝你成功!
学生7:我觉得这个学生说得很好。《骆驼祥子》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老舍真不愧为贫民写家。看来走群众路线是对的。他深受人民的爱戴!
老师:哈哈,你也有老舍的幽默感!
老师总结:到目前为止,我们认识了一位热爱生活、爱养花的北京人,一位伟大的穷作家。
老师过渡:刚才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有一个好习惯:认真听别人说话,录音。
(投影:“随读随作笔记。这样不仅大有助于记忆,而且是自己考自己,看看到底有何心得。
”“不管自己的了解正确与否,意见成熟与否,反正写过笔记必得到较深的印象。及至日子长了,读书多了,再翻翻旧笔记看一看,就会发现夕非而今是,看法不同,有了进步。”)
师:同学们,关于读书,老舍曾说过这样的话:(生看投影齐读)把你们刚才所说的感受整理成文字,就是一篇极好的读后感。今天,我们一起来用心感受,写一篇读完后的美好感受。
(板书:用心感受写好读后感)
二、写作指导:
1、什么是读后感?写读后感时遇到了哪些问题?
师:谁能跟大家说说,什么是读后感?
学生5:读后的感觉,顾名思义,就是读了文章后的感觉。在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把获得的感受、体会以及受到的教育、启迪等写下来,写成的文章就叫“读后感”。
师:是啊,这就是读后感。那么,你在上一单元写环保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惑?
生6:拿到一篇文章,读完后不知如何下手写读后感。
学生7:阅读后感觉的写作步骤是什么?我一写,老觉得没有层次。
生8:我觉得可写的内容太多,一篇文章令我感动的地方太多,有时候这些感动角度又不相同,写得时候总是漫无边际的,找不到一个中心。
生9:我觉得读后感容易写得前篇一律,没什么精彩之处,大家感动的那些地方很多时候是相同的。所以写得读后感也大同小异。如何让自己的阅读印象与众不同?
……师:那我们结合此次习作一块儿来看看能不能解决大家的困惑呢?
2、习作的步骤
(投影习作要求)
读了老舍的许多作品,我们觉得他好像就在我们生活的周围,阅读中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感动,有许许多多的话语需要倾诉。选一篇或一部自己喜欢的老舍的作品,读一读,写出读后感。
老师:你认为这个练习的步骤是什么?
生1:审清题意,明确内容。这个练习要求我们:首先选择我们喜欢读的老舍作品,然后写下读后的印象,写出真情。
(师在花心中板书:真情实感)
学生2:选择文章,仔细阅读,找出移动的地方,写出标题,开始写作。
师:你们见过的读后感题目有哪些?
生3: 读《……》、读《……》有感、读《……》后想到的、读《……》的感想、读《……》后的感想、读《……》后、《……》读后感、《……》读后、我读《……》、有感于《……》)
(生板书题目形式)
老师:看到你写了这么多的题目,我认为阅读真的有助于写作。我希望学生们能多读书,多积累。接下来该写什么呢?
学生4:我认为应该写以下内容:第一段,谈谈你读了什么书。
在第二段中,我选择一个感动最多的地方,并用自己的话语表达。 我认为最好选择哪个地方更好,以及我有什么样的看法。第三段,联系实际生活,把书里的和生活中的结合起来,抒发下真情实感,生活中怎么怎么样,我觉得怎么怎么样,我学到了什么。 这篇读后感基本就出来了。
师:嗯,思路很清晰。当然,你不必在读完后只写三段。中间一段可以自己分,写得详细、得体就好了。写读后感一定要记住:“读”只是前提,“感”才是重点。
老师:让我们看一篇关于阅读后感觉的文章范文。看看如何写好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