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阳光照入我的心田,仿佛又回到了外公在身边的日子。
一年级,在学校里,我还不会一个人回家,不会独自坐公交车,不会过马路,天天都是外公骑着自行车送我上学。周末放假还会带我去看火车。
每次坐在自行车后架上,我的脚总是顽皮地乱蹦着,以至脚经常被车轮卷进去,一下来就抽筋。外公还蹲下来为我揉脚,这样的举动如天上的太阳住进了我的心。
在餐桌上,外公总是把鱼啊肉啊让给我吃,说上学要补补营养。外公在闲暇时还总是帮我做东西:家里灯坏了,外公会踩着梯子上去修。我看到外公辛苦的汗水从肩膀上往下流,额头上也是,就问外公:您累吗?外公露出笑容说:不累!就是这样的笑啊,让我记住了一辈子,因为它曾给我温暖!
每次和妈妈去超市,我们都会买些核桃粉之类的东西给老人家补补身体。外公却一脸严肃地对妈妈说: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这些东西补,不是照样身体健康吗?花这些钱没有必要!外公每次都这么说,我知道他是想省点钱,让我们过好点。外公却从来没有对我这样严厉,这些话都是我偷偷把耳朵贴在外公的房间门上听来的,但我们还是会买些补钙的东西给外公。
冬天,家里也很冷,外公会从外面买些管子,支起一个烤火灶。每个冬天都是这样,外公头上戴着帽子,穿着件旧的军大衣,忙碌起来。妈妈见外公这么劳累地搭火炉便说:这么麻烦,干脆买一个电火炉好了!外公又是严肃地说:这有什么麻烦?年年冬天我们不都是这么过来的?电烤火炉多费电呀!
这样的严肃也是我内心的温暖。
这东西放这里又不收拾!外婆天天这样唠叨,我听得都快烦死了。
外公每次都会说外婆:好了好了,下次就知道了!
外婆说:你就这样宠她,长大了还得了?!
外公说:都一把老骨头了,还在勾心斗角我宠谁!哈哈,难道我还宠你?我也要惯惯小孙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