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蚂蚁洞口放了几粒大米。
一只蚂蚁见了,它用嘴啃了啃,围着大米转圈,还是移不走大米,大米移动了一下,也许蚂蚁觉得自己搬不动它,就爬向洞口,过了一会,从洞口爬出一只蚂蚁,却又回去啦,也许是出来观察的吧,接着,洞里爬出两只蚂蚁,一起搬大米,还是搬不动。于是一只蚂蚁爬向洞里,留下两只好似在看守大米。不久,聪洞口爬出5只蚂蚁,可大米还是纹丝未动,后来它们都互相抵触,好像在动脑筋,开会。过了一会儿,它们有的站在石头上,有的站在大米上,最前有一只蚂蚁,最后有一只,左右各两只,旁边有一只好像是指挥,慢慢的大米动了,渐渐地大米离洞口越来越近,最后它们把大米移到洞里了。
看到这些我很吃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团结起来力量大,人多,主意多,遇事要动脑筋。
精选阅读
推荐:蚂蚁和蜜蜂(通用)
自古以来,人类就喜欢蜜蜂的勤劳,画家画了许多蜜蜂采蜜的画,诗人写了许多关于蜜蜂的诗,如:唐代诗人罗隐写的蜂: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件事让蚂蚁知道了,它们开始不服气了,它们想:我们不是也很勤劳吗?蜜蜂每天一大早就出去采蜜,我们也每天一大早就出去找食物,蜜蜂每天忙到好晚才回家,我们也忙到很晚才回家啊!为什么人类只夸蜜蜂勤劳,不夸我们呢?
有一天,蚂蚁们出去找食物,一只小蚂蚁看见一群蜜蜂在采蜜,于是便爬上了一朵花,找到正在采花蜜的小蜜蜂,气呼呼的问:喂!小蜜蜂,我要问你一个问题!小蜜蜂微笑着回答:什么问题?你问吧。小蚂蚁说:我们和你们一样勤劳,为什么人类就赞美你们,看不起我们呢?小蜜蜂想了想,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答案很简单,你知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是什么意思吗?你想想看,你们劳动获得的食物光是给你们自己吃的,而我们还要分一些给人类,人类吃了我们的东西,当然要称赞我们了!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蚂蚁嫉妒蜜蜂了,蚂蚁们都明白了:人类之所以称赞蜜蜂,是因为蜜蜂采的花蜜不仅仅为了自己,还贡献了一部分给人类。
蚂蚁过河
这个故事发生在夏季的一天。
有一次,在一个阳光明媚,太阳高照的一天,蚂蚁三兄弟一起去玩。它们在半路上遇到了一条小河,蚂蚁们急得团团转。他们有的跺脚、有的紧紧地皱着眉头、还有的咬着手指头呢!
突然,一只小蚂蚁想出办法来了,说:我们可以先找来一片比身子要大的树叶,绑在身上,再找来四片一样大小的树叶分别绑在双手和双脚上,等风来了,我们就可以飞过去了。 如果风在半路上没了,我们就可以漂着过河了。如果一直没有风的话,也可以划过去的。其它蚂蚁一听可开心了!它们纷纷地也已经想出办法了。有的找了一个西瓜皮,做成了西瓜船,有的找了一个瓶子,打算做漂流瓶过河。瞧!蚂蚁们多么聪明呀!
河面上可热闹了,仿佛赛龙舟似的。小蚂蚁们坐在自己做的船上,在河面上比谁先到对岸。只见,小蚂蚁争先恐后地划着船。而蚂蚁队长呢?就站在小船的最前面,举起小旗子,费力地大声喊:加油!加油!...... 蚂蚁队员们用力地划着浆,就像比赛一样,想着一定要拿第一名。。
等它们上岸后,就踏上了快乐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