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一个住校生每月伙食的最低标准为120元,有的同学甚至可以花到400元,而姐姐满打满算也没花到过80元。啃干馍、喝水度日,加上高中繁重的课业,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她晕倒了数十次,有几次,她站都站不起来,可她的成绩却是全年级第二名。
随着开学日期的迫近,学费成了困扰我们全家的最大问题,我们三个谁不上学都不行,可家里又供不起。姐姐高考在即,我总不能耽误她上大学呀!我想,反正我年纪小,可以退学去打工,挣足自己的生活费。我偷偷地去打听哪里招工,可还是被妈妈知道了,那一次,她生平头一回打了我一巴掌,我哭了,她也哭了,是她先落的泪。
那几天,姐姐常一个人躲在房里,我知道,她在权衡这一切。终于有一天晚饭后,她向全家说了她的想法:爸,妈,二弟比我学习好,让他上高中吧,他一定会考上名牌大学的,我今年都快18岁了,可以出去走一走,把我省下的钱给他吧。
不行,爸妈没开口我就喊了出来。我知道,走一走意味着什么,以姐的成绩,她同样可以上好大学。
妈,咱家太难了,让二弟先上吧。姐姐依旧向爸妈低声说着。
姐,哥,你们别说了,我最小,我留家吧!小弟突然含泪说道。
之后,谁也没再说什么,都去睡了,但那一晚,我分明听到了全家的啜泣声。
八九月,正是外出打工的黄金季节。连队好多年轻人都陆陆续续地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我下了决心,决定瞒着父母出去打工。那天早晨,当妈妈起床后,我知道,她一定会先叫起姐姐做早饭,然后再下地。可今天没有,她起床后一会儿就没了动静。在姐姐的房门口,我看见妈妈靠着门框,一手拿着镰刀,另一手拿着张纸,双眼含满了泪水,嘴唇颤抖着。一刹那间,我明白了。我放声哭了出来,双腿跪倒在地,长久没有起来。
我知道,姐已经离开了家,放下她的大学梦走了。
当我穿上重点高中的校服时,我才深感它有多沉,如果没有我,姐姐就会穿着它走向大学,每当想起这些,一股深深的愧疚之情就会涌上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