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来临之际,包饺子莫过于中国最传统的习俗了。但对我这南方孩子而言,新年的饺子甚至能与那些燕窝鲍鱼相媲美。今天可是喜庆的大年初一,我也终于能如愿以偿,不仅能尝到美味的饺子,还能亲自过一把包饺子的瘾儿。
我们一家子五口正在厨房里热热闹闹地准备饺子的原料:新鲜的肉末、绿油油的韭菜末、糯软的粉丝、片儿薄的皮子,还有盐、味精等调料。这些原料经过了爷爷的烹炒、加工,终于摇身一变成为一盆香味四溢的肉馅。
接着,待我向奶奶拜师学艺后,就轻松地包起了饺子:我先操起一张雪白的皮子摊在手掌上,用筷子夹了些肉馅放在皮子中央;然后再将皮子的边儿紧紧捏拢,使肉馅密不透风地躺在睡袋一般的皮子里;为了美观,还要将皮子边儿捏得凹凸有致这下,一只小巧玲珑的饺子就制作完成。虽然它看起来大腹便便、站立不稳,但毕竟是我亲手报的第一个饺子啊。接着,我捋了捋袖子,又一丝不苟地包起第二只、第三只没过多久,满满一桌小饺子便陆续跳下了铝锅,在热水里欢快地上下翻腾。
不多时,一股肉香扑鼻而来,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争先恐后的上了桌。垂涎三尺的我抵挡不住诱人的香味,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只饺子,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这饺子皮薄馅嫩,饱满多汁,简直就是山珍海味啊!
这次包饺子既让我一饱口福,又使我亲身体验了包饺子的乐趣,真是一件趣味无穷的乐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