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读了《詹天佑》这一篇课文,我才感受到了那种当时的氛围。
詹天佑接下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完成从北京到张家口这一段铁路。当时,帝国主义者以为我们完不成这个任务,没想到,我们不仅完成了,而且还比原计划提早了两年。我特别喜欢课文的第四自然段和第五自然段,在里面讲了詹天佑接下任务之后的举动以及对这个任务的态度。詹天佑不怕嘲笑和吃苦,他跟工人们一起吃一起住,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站在劳动者的立场上去看,不把自己当做一个特别的人。在哪里要进行修改,詹天佑他都会认真周密地计算,在他的工作中,不能够出现差不多应该这样的词,他认为这样是对整个工程的不尊重不重视。他会请教当地的农民,看看地形。晚上,他在油灯下绘图,琢磨白天看见的东西。
还有一点,我认为詹天佑十分的聪明。从第六自然段就可以看出,他想出来的人字形上坡法是很特殊的,这种办法既简洁而又巧妙,把这么高的山坡给利用了,可以说,这种办法应该是很多种上坡办法中最好的一条办法,快捷、省力又轻松。
《詹天佑》这篇课文给了我一些启发,就是当你走不通这一条路的时候,你可以走另外一条试试看,从另一个角度看同样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