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主要用心,一句话会给一个人很大的思考与启发。
英语听力课上,见到我们的积极性较差,其实也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提前听好要讲的内容,答不上老师问题,只能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老师显然就有那么一点不开心啦,学生都没有听话做练习嘛。但还好,她没有发脾气而是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或许,你们在这个听力的课程上短期看不到明显的收获,它不像记单词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它只有经过一定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而这个量的积累的过程既单调乏味又要花许多功夫,一篇文章你内容你可能要听几遍甚至几十遍你才能勉强听懂它在讲什么。而如果你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那就糟糕了!当然,如果什么都不谈利益,你们会觉得没有意思;而如果什么都谈利益,又会显得太功利。所以,我还是希望你们能够把眼光放长远一些。
当时对老师的那番话真的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受,读书学习的确是我们获取好工作得到幸福生活的一条途径,所以慢慢地我们会以利益去衡量一些课程,也就有那么一点的功利之说。而我们也会慢慢忘记读书学习是一种追寻以及提高自己能力的方法。
我觉得老师对事件与利益之间的关系给我们解释得很是清楚,从那开始,去完成一些需要完成的事情的时候我也就不再那么斤斤计较它们的获利比例,也就觉得自己的心慢慢宽广了些也就快乐多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