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和妈妈逛荔湾花市的时候,买了一棵猪笼草,它有8个大大的小猪笼子,我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长的那么奇怪的植物呢?它的叶子前面长着一个个小瓶子,在瓶子上面还有一个小盖子。我很喜欢它。
我爸爸告诉我,说猪笼草会抓蚊子,我一到晚上就去看猪笼草怎么抓蚊子,但怎么看,我都没有见到有一只蚊子被抓住,我觉得奇怪,是不是老爸骗我了?还是我家的蚊子特聪明,知道怎样不被抓住?后来我去查了一本关于猪笼草的书才知道,是猪笼草的小瓶子里能分泌出一种又香又甜的蜜汁,骗那些贪吃的昆虫来采蜜,但昆虫一到了瓶子里就会被粘液粘住,爬不出来了。
其他人还在看
推荐:猪笼草优秀范例
大自然中有许多神奇的植物,比如说含羞草,一处碰到它,它就会把叶子合拢起来。今天我在这里讲的就是另一种神奇的植物,会吃苍蝇蚊子的奇怪植物-猪笼草。
我先来介绍一下猪笼草:猪笼草是猪笼草属全体物种的总称。属于热带食虫植物,原产地主要为旧大陆热带地区。其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分稍微有点彭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这是猪笼草名字的来历。
猪笼草叶子的构造复杂,分叶柄,叶身和卷须。卷须尾部扩大并反卷形成瓶状,可捕食昆虫。猪笼草具有总状花序,太绿色或紫色小花,叶顶的瓶状体是捕食昆虫的工具。瓶状体的瓶盖复面能分泌香味,引诱昆虫。瓶口光滑,昆虫会被滑落瓶内,被瓶底分泌的液体渑死,并分解中体营养物质,逐渐消化吸收。
猪笼草属植物共有野生种约一百七十种,中国广东地区仅产一种,另外有园艺种超过一千种。猪笼草虽然在广东的三岭山,雷州等地区有野生分布,但很少应用。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过后,引进中国猪笼草的优良品种才主要用于花卉展览。
除了这些以外,我还知道猪笼草其它名字:水罐植物、猴水瓶、猴子埕猪仔笼、雷公壶。它的界门是植物界和被子植物门。猪笼草的语言是"没有悲伤。"
大自然还有其它的发现等着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