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元宵节作文250字
今天,从早晨开始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仿佛老天爷有意跟我们作对。但是下雨并没有破坏元宵节的热闹气氛。
我们一家坐在桌子旁,吃着团圆饭,心里别提多高兴。在我们乡村里还有城市里的孩子玩不到的小玩意,这就是放草火。
吃完晚饭,我和爷爷就来到田里放草火。草火是用几种不知名的草捆成的。为什么元宵节晚上要放草火呢?爷爷告诉我:传说在长满庄稼的田里放草火今年会有大丰收。
我在田里奔跑着,叫喊着,沾满泥巴的双脚,好像灌了铅一样抬也抬不动了。我累得气喘吁吁,额头上的汗直冒,我顾不得手上沾满黑灰,就使劲用手擦汗水,最后成了个大花脸,但我的心里却美滋滋的。
最后,我们回到家又开始放烟火。不一会儿,天空中显现出一串一串红,又过了一会儿冒出一个金娃娃来。哇!这朵牡丹花可真漂亮呀!
往年的十四夜(元宵节)格外热闹,今年也不例外。吃完了糊腊羹,就跑到延昌小学,看看20xx年石浦元宵节启动仪式只见操场上人山人海,有凑热闹的观众,也有许多穿好演出服,化好妆的演员。他们都整装待发,一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样子,随着县领导的一声令下,闹元宵的队伍按照次序,出发了。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但不能阻止我前进的脚步。
一路上,有不少的行人围观。坐在轿上的三小神仙往往是围观的对象。上面的三个小朋友,画上妆,毕恭毕敬地坐在椅子上,一个拿着金元宝,另外两个舞着旗,有趣的不得了。游行队伍中,还有舞龙,十二生肖灯,鱼灯,马灯,济公,弥勒佛,扫把星等等十分有趣的人物。
有人,当然也少不了烟花。在围观的同时,烟花也陆续燃放,刹那间,绚丽的烟火在空中盛开,旋即消逝。接着,又一声巨响,烟火如金菊般绽放,又灰飞烟灭。连续的几朵烟花,射入天空,啪的一声,火树银花般,壮观而又美丽。紫色的,红色的,蓝色的,绿色的,千万朵色彩斑斓的烟花争相开放,把夜空照成了白昼。路人不禁拍手叫好。
不知怎的,到了金山路,队伍突然停下了。原来,要开始表演了!十二生肖围成一个圈,不停打转,不一会儿,又变成了八字,相互交叉,仿佛十二生肖出现再在了我的面前,个个灵动活泼,我渐渐陶醉在他们的表演里
表演结束了,游行结束了,活动也结束了,但这个夜晚,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元宵节习俗
元宵节起源于汉朝,据说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惠帝刘盈死后,吕后篡权,吕氏宗族把持朝政。周勃、陈平等人在吕后死后,平除吕后势力,拥立刘恒为汉文帝。因为平息诸吕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此后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汉文帝都微服出宫,与民同乐以示纪念。并把正月十五日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在太初历中就把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
我国民间有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民间相传,元宵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楚昭王。某个正月十五日,楚昭王经过长江,见江面有漂浮物,为一种外白内红的甜美食物。楚昭王请教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复兴之兆。元宵和春节的年糕、端午节的粽子一样,都是节日食品。吃元宵象征家庭象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元宵在南方称汤圆、圆子、浮圆子、水圆,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馅有豆沙、白糖、山楂等等,煮、煎、蒸、炸皆可。
元宵节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
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