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石门,我们这里的水果远近闻名。一到金秋季节,柑橘、板栗、柿子、猕猴桃等等,硕果累累,满树摇曳;加上金黄色、碧绿色的各种瓜果,阵阵香味令人馋涎欲滴。不过在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水果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让人百吃不厌的石门柑橘。
我们石门是中国有名的柑橘之乡,这里的柑橘品种可多了,有无核蜜桔、金钱橘、椪柑、沙田柚、冬瓜柚等等等等。其中无核蜜桔成熟后,皮是金黄色的,里面的瓤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特别香,很适合加工成各种饮料;金钱橘是柑橘中的上品,皮薄瓤香,把皮轻轻撕开后里面的瓤晶莹欲滴,然后放入口中,酸酸甜甜,特别爽口。
每年到了春天,橘树的枝头上开出了无数朵小花,淡黄淡黄的,散发的香味醉人心脾。早晨你会看到碧绿的枝叶上有着许多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在这绿叶掩映中,橘树上的花儿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可爱了。它们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悄悄躲在绿叶丛中;有的像刚睡醒的小宝宝,睁开了惺惺忪忪的眼睛;有的像可爱的孩子在树妈妈的怀抱中撒娇......一阵微风轻轻吹来,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在灿烂的橘花丛中,有无数只小蜜蜂正在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地为人类酿蜜。这些小天使们在橘花上东闻闻,西嗅嗅,嗡嗡嗡的好像正在唱着快乐的歌。过了一段时间后,花瓣从树上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地上像铺了金黄色的地毯,这时候,那些小小的、绿绿的小橘子悄悄地缀满了枝头。
到了金秋十月,橘树上长满了黄里透红的橘子。这些小家伙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有的躲在树叶底下乘凉,有的高高挂在枝头,远远望去,漫山遍野,到处像挂满了小灯笼,真是惹人喜爱。这时候最高兴的当然要数那些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的橘农们了。他们脸上带着开心的笑容,在橘树丛中穿来穿去,忙着采摘劳动果实,阵阵欢声笑语在橘林上空荡漾。看到那些诱人的蜜桔,我的心里也痒痒了,忍不住摘下一个,剥开薄薄的皮,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大口。哇塞!这果肉甜津津的,一直甜到了我的心田里!
我爱家乡的蜜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