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作文400字
今天妈妈带我一起去观察小蚂蚁的行踪。
吃完早饭后,我和妈妈来到楼下,我拿着放大镜找了半天,终于在白杨树的树皮上发现了一只很小很小的小蚂蚁,于是,我轻轻地把它捏起,带到蜘蛛网上,想诱惑蜘蛛来,结果,小蚂蚁从我手中噌地一下跑了,重重地掉在了地上,但是它却毫发无损,立刻慌忙逃窜,这时妈妈用小树枝赶过来了一只甲壳虫,我脑子一转,想知道他俩是不是好朋友,然后,我把他俩放在一块,谁知蚂蚁撒腿就跑,而甲壳虫卷着身子装死,我想这俩肯定不是一伙的。
我为了继续观察小蚂蚁,就把它放在放大镜上带回家。我发现蚂蚁在放大镜的镜片上爬得很慢,我想为什么呢?我仔细地思考了一下,突然明白了是因为镜面太光滑了,所以小蚂蚁爬不快了。
到家后,我把小蚂蚁装进了一个纸盒里,它看上去非常害怕,四处撞壁,我用放大镜观察到小蚂蚁有六只脚,圆圆的脑袋上长着两只触角非常灵敏,它时不时地停下来昂着头,还用最前面的两只脚交替触摸他的触角,一副抓耳挠腮的样子,好像在思考自己该从哪里逃出去,过了一会儿,它开始向侧壁爬上去,我想:它一定是想爬出这个大纸盒,它爬到半中央,突然掉了下来,接着又向上爬,结果又摔了下来,但是它一点也不灰心丧气,三次、四次、五次最后它一鼓作气终于爬到盒子的边缘上,只见站在盒子的边缘上探着身子向下看,一副不放心的样子,然后它沿着盒子边缘慢慢地爬行,爬着爬着,一失足滑到了盒子外,紧接着飞快地逃窜,然而却没有碰到任何障碍物,它喜出望外,以为自己逃跑成功了,就在这时,我的妈妈正巧拿着番茄酱想让它美餐一顿,结果看见它快爬到桌子下了,一着急把番茄酱挤到了小蚂蚁的身上大家可想而知,小蚂蚁最后命丧番茄酱了,可怜的小蚂蚁,被粗心大意的妈妈害死了。我的心里有点难过,妈妈也很懊恼。虽然小蚂蚁走了,但是我会一直记着它的。
推荐:蚂蚁和蜜蜂(通用)
自古以来,人类就喜欢蜜蜂的勤劳,画家画了许多蜜蜂采蜜的画,诗人写了许多关于蜜蜂的诗,如:唐代诗人罗隐写的蜂: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件事让蚂蚁知道了,它们开始不服气了,它们想:我们不是也很勤劳吗?蜜蜂每天一大早就出去采蜜,我们也每天一大早就出去找食物,蜜蜂每天忙到好晚才回家,我们也忙到很晚才回家啊!为什么人类只夸蜜蜂勤劳,不夸我们呢?
有一天,蚂蚁们出去找食物,一只小蚂蚁看见一群蜜蜂在采蜜,于是便爬上了一朵花,找到正在采花蜜的小蜜蜂,气呼呼的问:喂!小蜜蜂,我要问你一个问题!小蜜蜂微笑着回答:什么问题?你问吧。小蚂蚁说:我们和你们一样勤劳,为什么人类就赞美你们,看不起我们呢?小蜜蜂想了想,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答案很简单,你知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是什么意思吗?你想想看,你们劳动获得的食物光是给你们自己吃的,而我们还要分一些给人类,人类吃了我们的东西,当然要称赞我们了!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蚂蚁嫉妒蜜蜂了,蚂蚁们都明白了:人类之所以称赞蜜蜂,是因为蜜蜂采的花蜜不仅仅为了自己,还贡献了一部分给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