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中压岁钱是必不可少的,由此,压岁钱就成了新的一年的象征了。许多同学拿到压岁钱后很开心,却不懂得合理利用压岁钱,把压岁钱拿去做一些没意义的事情,结果压岁钱很快就用完了,而我却不是这样的。
我拿到压岁钱后就先把压岁钱数一数,然后拿出一部分,捐到希望工程去,再拿一些去买新文具,也可以在长辈生日、节日的时候,拿一点钱买一些礼物给他们,最后将剩下的一部分一分不少的存入银行。
今年我又拿到了上千块的压岁钱。再次拿到压岁钱的时候心里无比兴奋。我一拿到压岁钱便傻乎乎地将压岁钱交给了妈妈。这时,哥哥想出了一个英明的办法:你可以把压岁钱存入银行,有利息的,到明年你的钱就变多了!我心想:天下居然有这等好事,那还不快存入银!我兴奋地喊:妈,我要把钱存入银行!好好好,先别急。你有这么多压岁钱应该捐一些给希望工程,以表达自己的爱心。妈妈给我提了一个意见。我茅塞顿开:对呀,我现在就行动!不过,我的文具都旧了,得买一些新的!妈,快把压岁钱给我。我一定会好好支配的!好好好,我相信你!妈妈一会儿就同意了,不过得有爸爸来监督你!好好好,我同意!我爽快的答应了。
开始行动了。我一开始先从妈妈那儿拿来压岁钱。然后,将一部分压岁钱拿出来捐给了希望工程。再将一部分用来买了一些文具。最后,我在爸爸的带领下去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拿到卡时,我高兴极了:耶!我也有银行卡了!办完银行卡,我把压岁钱小心翼翼地拿了出来,把卡插进了机器里,再环视着四周,确定周围没人了,再将剩下的压岁钱全都塞入机器中,存入了银行卡,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又过了几天,到了妈妈的生日,深思熟虑着:妈妈的生日快到了,我一定得给她一个最大的惊喜!给她什么惊喜呢?我脑中浮现出了一个问题。突然,我想到了我的压岁钱,对了!我不是还有压岁钱吗!我可以拿压岁钱悄悄地去买一个礼物,然后在生日时送给妈妈!说干就干,我瞒着妈妈:妈妈,我去同学家玩一会儿!说着跑了出去。我来到蛋糕店,叫蛋糕师傅做了一个大蛋糕,再到银行取了一百五十块,再来到了蛋糕店,把钱给了蛋糕师傅,提着蛋糕回家了。回到了家,我捧着大蛋糕送给了妈妈,她高兴地热泪盈眶,我心里喜滋滋的。
看来,压岁钱的用处多的是。只要合理的利用它们,压岁钱就能做许多有意义的事情!
精选阅读
精选:我的压岁钱(汇编)
随着噼里啪啦的炮竹声,我们又到了新的一年,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家唱的唱、跳的跳,欢快地不得了。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家团圆在一起,边吃团圆饭、边聊天。奶奶高兴地说:今年春节我送你一个礼物。我好奇地说:是文具?奶奶摇摇头,是玩具?奶奶还是摇头,那是什么呢?,奶奶说:是压岁钱。一听钱这个字,我就乐的合不上嘴,奶奶面带微笑,双手把钱递给我,我兴奋的接了过来。奶奶还说:祝你学习进步。我也连忙回应奶奶说:祝您身体健康。每年的春节,我都会用压岁钱买零食、玩具,但是今年我用压岁钱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把钱献给大山里面的小朋友,让他们可以和我一样上学。爸爸在一旁高兴地说:孩子长大了,也有爱心了。说完我们就直奔邮局
同学们,你们说我的做法对不对?是不是你也应该把钱捐个灾区的民众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做一些助人为乐的好事呢?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助人为乐。也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今年真是一个幸福年。
推荐:压岁钱的习俗
压岁钱。说来说去,还是得回到春节孩子们最期盼的一件事上,那就是发压岁钱了。关于压岁钱,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
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到了明清,以彩绳穿钱编为龙形,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所以一些地方把给孩子压岁钱叫串钱。到了近代则演变为红纸包一百文铜钱赐给晚辈,寓意长命百岁。对已成年的晚辈红纸包里则放一枚银元,寓意一本万利。货币改为纸币后,长辈们喜欢到银行兑换票面号码相连的新钞票给孩子,祝愿孩子连连高升。给压岁钱虽好,沿袭了传统,也表现了长辈们对下一代的深深的期盼,但是,现在的家长往往很大方,出手就是个一百两百,甚至于上千,这样不但会让孩子将其花在不正当的地方,更会使他们那养成大手大脚、浪费钱财的习惯。所以说,家长在给孩子压岁钱时一不要给太多,二要引导他们将钱用在正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