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的深处是家面店,主人是位老人。
老人一头白发,精瘦。当他悠闲地坐在门前台阶上抽烟时,透过那飘缈烟雾,我分明从他浑浊却深邃的眼中,看到了人世沧桑。
面店是没有招牌的。每当清晨,小巷的人们尚未起身,面店的门就开了。那面香,便从小门中涌出,漫到每家的窗台。于是,人们被香味从睡梦中拖也,走进小店,端坐于桌前,等待着自己的一碗清香。这时,我才洞悟:此店若有了招牌,便俗了。
小面店人少时,便由老人的儿子招呼着。人多时,就由老人来协调。每法上班族和学生党急着离开时,老人便向不忙的人拱拱手,道个歉,那人定会爽快地答应多等一会儿。我自然属于赶时赶刻的学生党,所以坐下来不久,便可获得一碗清香。吃完后,向周围的人道个谢,携着众人的善意目光走出去。迎来求学的一天。啊,有了这位老人,忙碌的小店始终不乱,时时溢出三分韵律,七分诗意。
每当有人夸赞时,老人可不会廉虚,总是热烈地应承,并炫耀自己的汤面面条是自家手制的,鲁是到乡下的钓翁讨来的野生鱼,就连水都是从自家院子的井里挑来的。有人打趣:老人家,你的秘诀都透露了,不怕被抢了生意?老人却一笑:哪里是什么秘诀呦,谁都知道,但有谁像我这样坚持几十年呢?
老人的儿子也是厨师。熟客们会发现,父子俩的面颇为不同。所以,叫面时总要添一句:老爷子的面,或小伙子的面。至于我,编爱老人的面。老人的面筋道,叔叔的面偏软;老人的面,味轻,叔叔的面偏重。有人说:小伙子的面是酒,宜趁热享用;老人的面似茶,宜慢慢回味。的确,叔叔的面上会淋一勺虾子油,而老人却喜欢放上两三根香菜,几滴猪油。吃老人的面时,竟闻不到香气,惟有轻咬面条时,那香气才由面条的缝辽隙中迸溅出来。面条筋道爽滑,猪油鼓动鱼汤,鱼汤刺激你的味觉。老人的智慧,也许便是特灵魂留在面中了。
终于一日,小巷被拆,小面馆也搬到另一条小巷。临走时,老人让儿子给所有人端上一碗面,面上分明是三三根香菜和几滴猪油。老人挑了几根面,喝了一口汤,点点头说:有三分意思了。
后来,我又去吃一次面。老人已经不在,但叔叔的面里却分明有几分父亲的影子。至于在客人间熟念地招呼的,却是一位与我差不多大的小伙子了
编辑推荐
推荐:菠萝香粽
我家乡的风味小吃有多种!但是我只钟情菠萝香粽!
菠萝香粽的做法很简单。客人来了,就从冰箱里把冰好的小香粽拿出来。在从盐水中取出菠萝,然后把粽子放在铁锅里,用热水从上浇到尾,在把菠萝切成片,挖500毫升的糖放在锅里,加温到50~60度,这样1~2分钟粘乎乎的糖稀就出来啦~金黄色的菠萝片,橙色的糖稀加上白里透红的粽子!还没吃就流口水了!!!把切好的菠萝片和粽子倒在锅里在挖一勺糖稀洒在上面。然后在加温等5~8分钟,香味袭人的菠萝香粽就出炉了~~
常吃的客人们就知道这个有趣的吃法:先用筷子把粽子夹2半,再把一小片菠萝放在其中,再洒一点糖稀在表面,然后(嘿嘿你们是知道的)不会吃这个的人会在大家面前狼狈不堪、搞喜剧:因为是才吃这个的人不懂~他们是这样的夹起菠萝狂嚼,叉一个粽子狂咬,挖一勺糖稀狂吸~结果,吸了个大花脸~看到这情景人们都会乐开口的!所以又名---乐呵呵!!
希望读者们有时间来,我会让你尝尝这人间美味!
推荐:我家的面条厨师优秀范例
你们看了这题目,一定会想:这面条厨师会是谁呢?为什么是专业的呢其实啊,这面条厨师就是我的老爸。
下面就听听我介绍介绍一下我的老爸吧。
我的老爸,一米六九的个子,黑皮肤,别人说特像个非洲人,可我根本不希望爸爸被别人说像个非洲人;而且,爸爸还挺着个啤酒肚。我很不喜欢吃面条,喜欢喝稀饭。可是,每当吃到爸爸的面条,我几乎都吃一碗!其实,我的饭量并不大。爸爸做的那面条儿,香喷喷的,让人直流口水、馋涎欲滴哦!连表哥都说:舅舅,你做的面条天下第一好吃!好啦好啦,别拍我马屁了。我从爸爸的语言中看出,爸爸很谦虚。
在家里,只要吃面条,我们就找我老爸,除非我爸不在家。我爸爸做的什么菜都很好吃,唯一,做面条是老爸的特长。别觉得我吹牛,其实,我爸做的面条非常好吃。如果你不信,就来我家尝尝我爸爸做的面条啊!老爸,我封你为专业面条厨师!
推荐:冬至节饺子香(通用)
冬至大如年。按通常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吃豆腐、吃饺子、喝老母鸡汤,迎接就要到来的数九寒天。
小时候的那个年代,物质条件差,生活艰苦,吃上一顿饺子可是件欢喜事,也是件难事。寒风凌冽,家里的老人早早起来去菜市场,捏着肉票排队买肉。即便低声下气,营业员也是将头抬到天上,随便赏一块。那一块肉基本见不到瘦肉,白花花的,得用力抓住才不至于滑落。顺便买些蔬菜,回家后择好洗净沥干切碎,和那已经剁好的肉泥混合在一起,再加上葱、姜、油、糖、盐、酱油等,搅拌均匀。馅料准备好了,大人们又开始和面,一遍一遍地揉,一拳一拳地揣,直到面不软不硬方才满意。
一切准备就绪,一家人便在桌面上清理出一块位置开始包饺子。根据年龄和能力,家里人各有分工:母亲搓面切面头,我擀皮,外婆包饺子,年幼的弟弟将包好的饺子整理到竹匾中,高龄的曾外祖父负责下饺子。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当时,看着外婆拿过一张饺子皮,放入适量的馅儿,转眼一个漂亮的饺子就呈现在面前,感觉像变魔法一般。
饺子包到一定数量时,便烧开水下饺子了。那一只只白胖的饺子在沸水中上下翻滚,煞是可爱。水开三遍之后,饺子熟了。揭开锅,香气扑鼻,馋得人直咽口水。盛出两大盘,一盘送给没空包饺子的左邻右舍,一盘自家老老小小共同分享。吃着,说着,笑着,继续包着。那饺子里包入了温馨、幸福,吃饺子更多的是享受浓浓的亲情。
岁月流转,两位老人已仙去,而现在的我们又忙于工作和家务,很少再有时间和母亲围在桌边包饺子。即使调配的馅儿再好,只要是用那买来的饺皮包裹,总少了那一份饺子香,却又多了一份思念、一份渴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