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短篇小说读后感优秀范例
20xx年的第一篇读后感送给法国短篇小说巨匠莫泊桑。读过《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后,不知道是不是我阅读功底太薄,个人感觉有些文章读不懂,结尾也稍显平淡。不过从我读懂的几篇文章来看,不得不说,莫泊桑对社会和人性的描写还是大师级的。我就选其中两篇来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篇是莫泊桑的名作《羊脂球》。说实话,没读《羊脂球》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羊脂球是个人,还是个女人,还是个胖胖的妓女。在普法战争中,羊脂球和几个商人、贵族、修女同坐一辆马车逃难。在旅途中,商人和贵族都自视高人一等,对羊脂球的鄙夷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两个修女倒是沉默不语,只是祷告。然而,恶劣的天气状况让商人和贵族高昂的头不得不低下来,因为旅途进程太慢而他们都没带食物,饥肠辘辘的他们不得不向食物充足的羊脂球投去乞求逃难之旅并不顺利。一行人在赶到一个小镇后被普鲁士人扣押了。普鲁士军官看上了羊脂球,要求她献身,否则一个人都不让走。自私自利的商人和贵族为了早些逃向安逸,发疯似的做羊脂球的思想工作,就连两个修女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他们说服羊脂球的工具。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羊脂球屈服了。一行人坐上行驶的马车后,商人贵族们对羊脂球冷嘲热讽,再次展现了令人作呕的本性。可怜的羊脂球没得到想象中的理解和安慰,只能自己默默流泪。
或许这就是那个社会中人性的悲哀。善良得不到回报,只有金钱和权力才是第一的。有时候我感觉现实社会也存在这种悲哀,但是我相信正义永远是社会的主流。
第二篇是《一家人》,应该说它是这本书中我最喜爱的一篇,很大的原因是我看懂了,而且感悟还挺深的。卡拉望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属于老黄牛类型的,在生活中有些懦弱。工作的时候上司压着他,在家里老婆压着他,也够苦逼的。一天卡拉望的老母亲突然昏倒不醒,经舍奈医生确认老太太去世了。卡拉望悲痛万分,而精明不孝的老婆早已对老人的遗产觊觎良久,正巴不得老太快些死。这正好遂了她的心意,立刻开始命令卡拉望把老人的家具朝他们的卧室搬,懦弱的卡拉望有苦说不出,只得照办。此外,老婆还努力制造出一种卡拉望孝而卡的妹妹不孝的景象以期继承老人全部财产。丧母之痛毕竟太沉重,卡拉望来到野外散步,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又一次想起了母亲。这一片段也是我觉得最有震撼力的一部分,能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造化弄人。正当大家准备为老太举行葬礼的时候,老太复活了。醒来的老太太看着自己的财产被一件件搬走,自然气得火冒三丈。真是讽刺!更讽刺的还在结尾处,卡拉望在欣喜之后,突然想起自己因为母亲去世而斗胆没向上司请假,这一来他反而不知如何向上司交代,只留下一句:这事,我怎么向科长交代呢?
话说卡拉望你能不能MAN一点?平时懦弱,让着老婆就算了,母亲去世了你还能任由老婆做主吗?死的人可是你的母亲啊!男人在关键的时候就该有男人的样子,懦弱不会证明你有多爱她或你对工作有多负责,只会让你受欺负,让你丢掉最重要的东西。
再者,我们该好好爱自己的父母。没有他们,我们长不大。别那么在乎金钱,钱没了再去赚好了,父母没了,你去哪里找?有时候,弄明白真正重要的东西,我们才不会选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