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我去山口千丝岩风景区游玩。
到了那里,我看见今天游玩的人比往常要多很多。我们沿着台阶一步步往上爬,路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有的石头上面刻着很多字,用来纪念青田石雕的发展历史。再往上走,路就越来越陡了,道路旁边的小溪顺着山势欢快地往下流,可惜没有看见小鱼,小鱼是不是因为天气冷而躲在家里不敢现身?走到山顶,往远处望去,风景真优美!我们顺着山路往下走,突然我听见哗哗哗的声音,我赶忙跑过一看,原来是一条大瀑布,当时的场面,是我想起了李白写的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我们继续玩了一个小时,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千年之争
公元2500年5月13日21时23分35秒,全球第一台拥有自己思维的机器人,在著名计算机教授阿力克翰姆林的实验室诞生了。这个消息仅用了3秒钟,就从信息高速公路上传遍了全世界。
整个世界轰动了,这是多少科研教授梦寐以求的成果!在这以前,机器人的思想都仅限于人类的指示输入,尽管它们已经能从人类的眼神中接受指令,但不输入勾股定理,它们仍然永远无法得出斜边的长度为5。这次创举,不能不说是科技史上一大飞越。在无数电子贺电和空间传输机运送的人造鲜花包围下,翰姆林教授却出乎意料地沉默了。他谢绝申请专利和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新发明的机器人,他甚至拒受诺贝尔奖。在因特网上,他惟一留下的一句话是:也许我已经是全人类的罪人了。
公元2700年,人类早已忘却翰姆林教授的名字和他那莫明其妙的话了。但翰姆林教授的成绩这种后来被命名为UN的智能机器人已达到了鼎盛时期:家庭教育、内务整理、文件收发甚至工作,都请UN代劳。
公元2900年,UN的数量越来越多,几乎与人类齐平。但由于它们消耗量小,又有着智慧的头脑,人类对它们的依赖性也日益增强,联合国也并没有禁止它们的发展。
又过了90多年,UN的数量实在太多了,早已供过于求,每年大约有30万台UN无家可归。终于,联合国安理会于2996年3月1日正式下达关于禁产UN的文件,刊登在各大小网站头条醒目位置。
但已有100万台UN流落街头,严重妨碍了人类生活,联合国不得不训练了近一亿的黑豹特种部队消灭这些UN。毕竟对手是强大的,并且也有自己的考虑计谋,但黑豹奇兵总是出其不意、变幻莫测,经过3年多的努力,所剩流动UN不过10万余台,但它们都是UN中的精英,人类消灭它们越来越难了。就在此时,更糟糕的情况发生了:这些人手余生的UN反过来与人类为敌了!并且它们已向其他UN发出红外线信号。所有的UN在一夜间不翼而飞。等人类明白过来,UN已经以两极为基地,向人类发出了挑战!几天以后,人类被迫又坐到了电脑前,传递着对付UN的办法。
因特网上嘀嘀地叫着,留下一串串的空白。最后,一位美国代表建议,模仿一千多年之前的祖先们,以武力征服敌人。目光立刻聚焦到历史博物馆的现代武器资料库,经商议定夺,人类决定先制造光子弹破坏UN的组织,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人类只掌握了光子弹的制造原理,机器、发射机都是一片空白。于是,几乎整个世界的理工业学者都联网上了,重要的文献、图纸,都被拷贝了无数份。飞一般地打字、计算、测量热火朝天地讨论、争执、研究一切为了拯救人类!
但是,就在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人类收到了署名UN的电子邮件,内容很简短:放下武器,回头是岸。下面还有一小段注释:我们已开发成功新一代核弹,可以拦截并摧毁任何光子弹。5秒钟后又传来讯息:UN第一次核武器试爆成功,已炸毁南极洲所有冰山。所有的努力失败了!人类惶恐了!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面临被征服的危险!人类不甘心失败,试图做最后的努力,计算机信号又是几天的闪烁。然后,终于有了一位日本和谈学者自告奋勇地与UN谈判。这个消息发到了两极UN基地,经双方共同努力,两地的电脑联系上了!
2999年11月30日,全世界人类都庄严地等待着这一次举世瞩目的谈判。没有料到,这位伶牙利齿的学者一上台就被UN代表的咄咄逼问弄得心慌意乱:你们人类创造了我们,为什么又千方百计地迫害我们?人类的公约法有没有平等互助这一条?最后甚至提出:只有人类屈服于它们,才能生存。日本学者满头是汗,不得不抛出待人类考虑一下的低姿态,中场悻悻败下阵来。无奈之下,联合国向全人类第三次发出了SOS信号。沉默,沉默,还是沉默。谁也不曾想到,UN这些以联合国命名的智能机器人,现在竟成了人类最大的危胁!时间飞逝,UN给的一个月期限已将近尾声。每个人都感觉到:人类的末日来临了。
突然,计算机急促地叫了起来。前两次都默默无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来了信号!人们一下子忘记了疲倦,拥到了屏幕前。中国人的密码邮件很明了,也有几分无奈:我们新研制了一种电脑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力,可使UN自行瘫痪,但届时人类的计算机为防止传染,也必须停机,即使这样,因为病毒的危害性前所未有,还有可能发生一些无法预料的情况。当时,计算机已成为人类几乎不可缺少的用品。特别是UN集体大逃亡,计算机更对人类衣食住行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为此,联合国在网上进行了全民投票。
全球75亿人口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同意,尽管没有计算机的日子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于是,全球所有的计算机断开联网,全部关闭。新型的电脑病毒由中国一位年轻的教授发向两极UN基地。但没有电脑的日子是难熬的,人类个个仿佛断了神经,呆若木鸡,无所事事,大家的目光都仅限于自己的房间,吃的都是储存着的压缩食品。其实人类也无心寝食,大家都为未来的命运担忧。也不知过了多久,科学家们亲自从俄罗斯和阿根廷用高清晰望远镜向两极扫射,发现所有的UN都成了一堆废铜烂铁,人类解放了!
科学家们最后向两极发射了新研制的两颗光子弹,UN和它们身上的病毒消失在茫茫宇宙中了
人类重新打开并联接了计算机,这一天,正好是3000年1月1日。但计算机因为受这强大病毒的一点点株连,出现了程序混乱。
人们忙着调试,突然,屏幕上出现了500年前翰姆林教授和他的留言。人们的眼睛都润湿了:翰姆林教授啊,人类的罪人不是您,而是我们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