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自从上次被狐狸骗了以后,心里耿耿于怀,总想报仇雪恨,恢复乌鸦家族名誉。因此,它不断地给小乌鸦上课,让孩子们记住狐狸的狡猾,不能再上当。
过了几年,老乌鸦和老狐狸相继去世了。小乌鸦和小狐狸都长大了,它们仍然是邻居。小乌鸦总想找机会教训小狐狸。
有一天,小乌鸦想出一条妙计,它也找来一块肉,里面放一根钢针,站在窝前等着小狐狸出来。
小狐狸饿了,从洞里出来,看见小乌鸦嘴里叼着一块肉,心想:我也像爸爸一样,把小狐狸的肉骗下来。于是,它抬起头,说:我的朋友,小乌鸦,你好!小乌鸦心中暗喜,知道小狐狸要上当了,故意不睬它。小狐狸又说:你长得可比你妈漂亮多了!羽毛又黑又亮,喜鹊比起您来,那可差多了。您的嗓子真好,比【你母亲的】歌声还要动听,您就唱几句吧!小乌鸦拍拍翅膀,张开嘴,唱起来。那片肉随着歌声掉进小狐狸的嘴里。
小狐狸正在得意之时,突然觉得嗓子被什么刺痛了,又喊不出声。那块肉咽也咽不下去,吐也吐不出来 。
小乌鸦站在树上,对小狐狸说:这就是你们狐狸家族骗人的下场!小乌鸦:哇哇哇地唱着歌,飞到妈妈老乌鸦的坟前,说:妈妈,我终于为乌鸦家族报仇雪恨了,您安息吧!
小狐狸嘴里流着血,痛苦不已地来到老狐狸的坟前,默默地对爸爸说:爸爸,我要死了,现在我才明白,害人害已,害人之心不可有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