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有兴亲眼见到昙花的开放,那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美丽,也是一种无名的凄美与悲壮。
昙花只在夜深人静时开放,为了能够目睹它那宝贵的瞬间,我静静地守候在它身旁。满月当空,渐渐地,我的目光变得模糊,我隐约听见一丝响动,这声音很弱,很柔,好像脱茧而出的彩蝶,轻拍翅膀,振翅欲飞,啪啪啪我立刻睁开了眼睛,我知道我等待的那一刻终于到了,我用力揉了揉双眼。昙花开放了,在海带状的绿叶拗口间,娇嫩的花蕾正在微微颤动,筒裙似的花托,拢不住丰腴的白玉般的花苞,渐渐地裂了开来;雪白的花瓣从花托中间轻轻地探了出来,一片,两片,三片接着成束成束的金黄色的花蕊栩栩挺立,中间一根柱状雄蕊高高翘起花瓣层层地分开来,开成一朵圆形的大白花。借着月光,只见它那白净的花瓣精致光滑,像白玉那样玲珑剔透,多么娇媚,多么诱人,多么可爱!
花容就是一世青春,然而此花与众不同,它的才情志业极端隐密,因而选择了寂静无人之夜,不屑在白日与红尘争艳。它的性格极其刚烈,它优雅绝俗,不只有意逃避四周繁华,甚至鄙弃热闹,喜欢冷清。然而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它的笑靥已经渐渐难以持续本来雪白如银的花瓣,光芒四溅,而现在却苍白如纸,只隐约露出一些风骨神韵。它不再做无畏的留恋与挣扎,悄然而去。
我叹息它,我也羡慕它,因为它是辉煌地来,辉煌地去。生命的确如此!许多灿烂的时光,犹如昙花一现。花开的一瞬间,全然不知自己再开放,再梦境中徘徊,更不知自己在梦境中。唯有梦醒花凋,方悉前尘往事。生命是最短,不应浪费一点一滴,生命的质量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厚度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精选阅读
说昙花
文/郭雨欣杨凌高新小学五年级三班
我家养了盆昙花,养了十几年也未见开花,我还以为是一株雄花呢,实际上昙花不是雌雄异株植物,可能没养好而不开花。在去年7月份我无意中发现昙花长出了一个好像花芽的幼叶,一天天长大,最后长成花蕾,我惊喜的等着看昙花,我老早就听说过昙花一现,充满了好奇,这次终于能亲眼看昙花开花了。但叫我失望的事发生了,有一天早上我去看昙花的时候,昙花的花蕾已经开完闭合,真叫我大失所望,全家人很遗憾。
今年7月我又发现在昙花的叶腋间长出一个幼芽,慢慢长出花蕾,花梗也长的长长的,花托、萼片也都出现花梗已伸长,是我心中期待的昙花开花无异。所以今年为了不错过观赏昙花的美好景象,我把昙花盆搬到房内,摆在大家都随时能看到的地方,到晚上八点多,花已成型,花柄有近8厘米长,花蕾也变大,含苞待放就等开花一现。这时萼片伸开,花瓣也由外向内逐渐展开,呈现花瓣外窄内宽的造型,大概有八层左右,晚上10点多,一朵乳白色的花已全部绽放,花柱、柱头、花丝、雄蕊、雌蕊全部展现在我们的视线之中。啊,昙花开了!这时一缕清香透过乳白色的花苞荡漾开来,沁人心脾,整个开花的过程,香气浓郁清香,香彻心腑,昙花完全绽放在我们面前,我实在无法用言辞形容眼前昙花开放的美景,真是妙不可言!不枉我们等了10年的心情,我们沉醉在昙花绚丽的美景之中。
可惜,就在我观赏昙花盛开的激动和昙花一现的品味之时,花瓣开始凋萎,先从昙花外围的萼片、花蕾向内逐渐漫漫收缩凋萎,乳白色的花瓣也失去了具有活力的灿烂,我看到了昙花一现极致的美好过程。也真实体会到昙花一现形容存在的短暂,但也并不是短暂开合的瞬间,经观察昙花从绽放到凋谢,大概需2个多小时。为什么昙花一现?据说昙花原产于中南美洲的墨西哥,那里白天气温高,气候干燥,娇嫩的昙花只有晚上开放,有利于授粉,减少水分流失,这就是昙花一现为了求生存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