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三只小猫去数学森林探险,可是每人只能带一件宝物。于是第一只小白猫带了一把量角器,第二只小花猫带了一把直尺,第三只小黑猫带了一支笔,就一起上路了。
刚进森林没多久,一堵厚厚的大墙挡在了他们的面前。他们本想翻过这堵墙,但是他们发现,要做数学题才可以通过。小花猫拿出直尺一指,墙上出示了一道题目:一周角等于多少平角?等于多少直角?小白猫说:这太简单了,看我的吧!它拿出量角器比划了几下,说:一周角等于2平角,等于4直角。小黑猫就把答案唰唰地写了上去。咦,大墙居然消失了,他们又可以前行了。
走着走着,到了小河边。这几只小猫正商量着怎么过河,突然一只小鸟叼走了他们的直尺,说是要答对题目才能还给他们,并且帮助他们过河。说着天空中飞来一张纸,上面的题目是:有753个果子,每20个装一筐,至少要几个筐子?小黑猫拿出笔在纸上计算了起来,不一会儿就说要38个筐子。小鸟高兴地说:恭喜你们,答对啦!小鸟扇了几下翅膀,只见直尺变成了小船,量角器变成了船帆,小猫们顺利地过了河,继续向前走。
边走边玩,不知不觉天色渐渐暗下来,小猫们发现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就在他们不知所措时,一个声音在他们耳边响起:小猫们,如果你们答对我出的题目,我就告诉你们回家的路。小猫们随着声音看去,是一棵很大很老的树在和他们说话。它们高兴地跳了起来:快告诉我们题目吧!呵呵,题目是这样的,经过4个点中的每2个点,最多能画多少条直线?小猫们拿着直尺在纸上画了起来。6条6条6条三只小猫几乎同时喊起来。树爷爷说:能说说理由吗?小白猫说:我是用尺画的,一共画了6条。小花猫说:我用的倒加的方法,3+2+1=6。小黑猫补充说:我还有方法:3乘4除以2等于6。树爷爷笑道:你们可真聪明啊!那我就告诉你们回家的路吧。三只小猫告别了树爷爷,按照树爷爷指的路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真是收获而又惊喜的一天啊!
雷电是怎样形成的
今天晚上,突然出现了闪电,过了一会儿才听见雷声。此时我脑海里浮出了一个问题:雷电时怎样形成的?
第二天早上,我充满好奇地带着这个问题去问科学老师。科学老师说:还是去查查资料吧!
放学后,我回到家,打开电脑,查看了资料,我恍然大悟,原来,雷电是由雷云(带电的云层)对地面建筑物及大地的自然放电引起的。在天气闷热潮湿的时候,地面上的水受热变为蒸汽,并且随地面的受热空气而上升,在空中与冷空气相遇,使上升的水蒸汽凝结成小水滴,形成积云。云中水滴受强烈气流吹袭,分裂为一些小水滴和大水滴,较大的水滴带正电荷,小水滴带负电荷。细微的水滴随风聚集形成了带负电的雷云;带正电的较大水滴常常向地面降落而形成雨,或悬浮在空中。由于静电感应,带负电的雷云,在大地表面感应有正电荷。这样雷云与大地间形成了一个大的电容器。当电场强度很大,超过大气的击穿强度时,即发生了雷云与大地间的放电,就是一般所说的雷击。
我还发现:闪电总是比雷来得快,因为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比声音快,所以我们先看见闪电,后听见打雷。
这一次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这次观察中,令我收获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