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800字
清明是中国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第五个节气。清明节在每年春天的四月四号到六号之间。这一天也是我们祭奠和缅怀逝去的亲人的日子。
这时正是漫长的寒冬过去了,绚丽多彩、生机盎然的春天蹦蹦跳跳地来到我们身边。一会儿春风和煦地吹拂着我们的脸;一会儿春雨淅淅沥沥地飘洒下来,使大自然格外的清明。
奶奶说:清明节是最富有诗意的节日。我们翻阅了《少儿读古诗》这本书,找到了唐代诗人韦庄的满街杨柳绿似烟,化做清明三月天。好似隔帘红杏里,女郎缭乱送秋千。的诗还有宋代诗人吴惟信的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的诗,还有唐代诗人杜牧写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些诗都描绘了清明这个节日带给人们是一般的精神享受,特别是杜牧把清明与雨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是这种诗意达到了极致。
我喜欢过清明节是另有原因的:我终于有机会到郊外拥抱春天。第一个机会是学校组织我们去春游,那时,师生将乘坐大巴车一路上欣赏这春天的美景来到风景如花的山上、草地上或湖边柳树下,尽情享受着春天的快乐。第二个机会是和我们吴家的所有成员结伴扫墓,那时,我们会带着鲜花、水果和糕点,祭奠吴家的祖先,我们排着队在墓碑前鞠躬行礼,奶奶鞠躬的时候,喃喃地说:爸爸妈妈,我们来看望你了然后,我和表哥表妹们在山上追赶疯跑,释放我们的青春活力,我们各自带着自己喜爱的玩具,如跳绳、空竹、风筝等在山下的空地上各展现自己的绝活。直到听见我们走了!一声喊,我们就依依不舍的走向各自的车子,互相挥挥手,奔向同一个目的地安乐园餐厅。
在回程的车上我沉浸在不舍离去的心情中,奶奶却和我耳语:次活动可以叫扫墓,也可以叫踏青。我们把扫墓和踏青结合在一起了。
归途中,我在想着明年的扫墓和踏青。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我小学生活中不可忘怀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