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古城苏州在快节奏中安逸地度过。当然,早茶是苏州人必不可少的,馄饨又是早茶中的必选。
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馄饨如云絮般漂浮在汤上,一根根鸡蛋丝游浮在馄饨旁,再配上一些香菜,吃上一口,馄饨鲜滑可口,如水晶般的嵌在汤里,配上鲜美的汤汁真让人鲜得眉毛都掉下来了,咬上一口吸收了汤汁精华的馄饨,那味道让人不由赞叹:此物只因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
做馄饨的老师傅早上三点多就起床了,擀好面皮、拌馅料,接着就要包了,左手托着皮子,右手执筷子,筷尖刚挑起馅料随即皮子就将其遮盖包裹,沿着边缘涂上一圈水,再折出花的褶皱,一个个馄饨在水里跳跃着,师傅一边包馄饨,一边煮着馄饨,馄饨浸泡在水中,慢慢舒展开,像几个泡泡轻飘飘地飞到碗里,再用熬上好几个小时的鸡汤一浇,撒上点葱花和香干丝,一碗馄饨就登场了。早上六点还没到,馄饨店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那味道也是香飘十里,令人回味无穷,隔好远都能让人口水直流。
泡泡馄饨浸泡在油油的汤里,一颗颗都泛着光泽,怎能不让饿着的人们口水直流呢?街头巷尾都弥漫着香味,随处可听到叫卖声五角钱一碗!拿到什么馅就是什么馅的,如果吃到了虾仁馅,在当时都能让老苏州开心上好几天呢!
师傅拿着大勺子把汤汁从空中倾泻到碗里,每一颗都吸收着汤汁所有的精华,饱受了老苏州的勤劳向上的劳动精神。馄饨滑滑的,汤汁油而不腻,鲜美的感觉更是让人回味无穷,真是香飘十里啊!馄饨从嘴巴里吃进去后,整个口腔都弥漫着香味,汤汁从舌尖中顺滑到胃里,暖暖的,美味极了!
苏州还有很多美食,这些美食都诠释着苏州人的心灵手巧,大家快去尝尝吧!
推荐:馄饨大会
在教室里包馄饨?没听错吧?老师怎么想到开展这样的活动?原来我们当地有二月八,吃了馄饨病不发之说。为了新学期取个好兆头,更为了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老师决定开展一次馄饨大会。听到这个消息,有的同学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有的同学则垂头丧气,心事重重。
星期五那天,我早早地起了床。一路上,春风拂过脸颊感觉特别舒服,叽叽喳喳的小鸟仿佛也在给我加油打气!老师带领着我们五个学生代表直奔菜场。只见菜市场上人头攒动,各式各样的菜琳琅满目。我们好不容易挤到了肉摊前,买了几十斤新鲜的猪腿肉,然后慎重地挑选好生姜、鸡蛋等辅助材料。为了吃上更美味的馄饨,我们一致决定,称几斤活蹦乱跳的大河虾。
回学校喽!我们和老师哼哧哼哧地提着奇重无比的原料走在大路上,只觉得骨头都要散架了。可真是樱桃好吃树难栽,馄饨好吃馅难弄啊!但我们不能倒下,这只是前奏,好戏还在后头呢!
下午第二节课,馄饨大会终于拉开帷幕。老师把买好的皮子和搅拌好的肉馅拿到了教室。这软软的皮子,还有那黏黏的肉馅,不停诱惑着我。终于,老师一声令下:开包!几十只魔爪立即伸了出去。这时不仅皮子活了,我们的心也活了。我拿起筷子,夹了一点黏乎乎的馅,放在皮子边缘,折一下,再折一下,把对角沾上水,俩角一粘,哎!一个金元宝就被我创造出来了。看着它,我特有成就感,越包越有劲,不一会儿,30多个金元宝就诞生在我的桌上。我伸了个懒腰,突然听到一阵大喊:丁一心,你教他吧,我不行了!呃我一看,只见徐杭愁容满面,手里的八爪鱼生气地蠕动着。为了让八爪鱼大人息怒,他使出浑自解数,包春卷似的卷着皮子。而旁边的郑老师则是一脸的无奈。今天非教会徐杭不可!我一边讲述着包馄饨的步骤一边示范,可徐杭好像缺根筋似的一点都没听懂。没办法,我只能手把手地教他。在我俩的不懈努力下,一只白白胖胖的馄饨终于包好了。那一刻,徐杭笑了,我也笑了!
我好了!我也好了!瞧我的多漂亮!组员们传来了胜利的呐喊声,不会包的同学再也不用对着皮子唱:小青菜啊,手里黄了。每个人收获满满!
回到家,我把馄饨下好,给妈妈、奶奶各盛了一碗。她们直呼好吃,夸我能干。此刻,霞光照进屋子,不仅照在我们祖孙三人身上,更照亮了我们这个充满亲情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