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每个人的眼里,都有着不一样的春节,当然,我也是如此。我眼中的春节,也有着它不一样的风俗。
在里大年三十的前几天,在外打工的人们就准备带着一家人回去,与远在家乡的亲人团聚。大包小包的拎上火车,大巴车等交通工具。无论家有多远,无论在火车上站或坐多少小时,只要能回家,那在一年中的盼望与思念的心情,都在进家门的时候融化了。除了在赶回家的人焦急,在那些已经到家的人们也很焦急。因为要准备年货,和过年必须品。否则,在春节假期,都没有东西来招待客人。而年货,在将要过年时,都成了稀缺品,瓜子,杏仁,松子,花生等,平时都没人买的东西,在要年货的那几天,都是在抢。你能抢到,那你真幸运;若你抢不到,只能到别处继续去抢。在菜场里更是如此,一个不值钱的菜,在那几天都能够卖到8元9元的天价。所以,在我眼中的春节是忙碌与兴奋的。
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出来拜年。新年好,新年好。到处都有着这样的声音,大人们对老一辈的只是拱手做辑,我们这些孩子,就要对老人们磕头,说吉祥话婆婆,我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只要这些说的,做的你都做完了,老人们都会慈祥的笑着,从口袋掏出一个红包出来给我们。若是一百的就要给妈妈,若是十块十块的,就自己存着,买一些学习用品。中午,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食物,这都是大家存了一年的独特风味。做客人的也毫不客气,都在狼吞虎咽的大吃大喝,整个饭厅里弥漫着食物的味道与温馨,思念的味道。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在过去的一年中,几乎见不着的,都在过年这个时候合家欢乐。所以,我眼中的春节,是热闹,喜庆的。
吃完午饭,大人们都坐在饭桌边聊着这过去一年开心,和不开心的事儿;而我们,用刚拿的压岁钱,去小店买一些擦炮,小烟花等可以娱乐的小玩意儿,当然,还有一件必需品,那就是打火机。不要认为你可以从长辈哪里要到,本来个人花了20元烟花钱,在去要打火机,这不是来找打吗?向这些烟花之类的,都是我们超过10岁孩子自己的约定:每年买的小烟花爆竹,都是要带着弟弟妹妹们玩的,并不能让家人知道。不然的话,明年或下一次到他家是就不给他带零食吃。那些没超过10岁的孩子们被我们几个唬的一愣一愣的,都没敢告诉家人。我们买了打火机后,还把无趣的擦炮玩出了新花样,那些被我们炸出来的鸡鸭,看到我们脸上得意的笑容,都吓的落荒而逃。所以,我眼中的春节是淘气,开心的。
在除夕,家人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这是必定的,可到现在,在春晚播出的前几天,报纸网络上,大肆的传播着有几个当红明星的节目被删掉了。于是,那些明星的粉丝们都在各大贴吧说自己不会看春晚,还说导演的脑子被驴踢了等不文明的话。仔细想想,春晚只是一个让全国人民坐在一起大团圆的电视平台,目的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21世纪的我们铭记老祖宗留下的规矩,为什么要因为几个当红的明星不在,而不去看呢?在这一次的春晚过后,网络上也没有什么谁参加过春晚后一夜爆红的人了。为什么?因为,不仅是那些明星的粉丝没有看,许多人也都没有看完,春晚的节目有些老套,无味。现代人们看的喜剧片,相声都不缺,干什么非要在春晚上看呢?所以,我眼中的春节,是平淡,无味的。
春节,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希望人们可以新年快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