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今年我们小学升初中的读书心得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今年我们小升初》。作者的年龄和我一样,都是00后,她的名字叫陈盈颖。
看了她写的这本小说,我非常感动,也非常佩服她的学习精神。她博览群书,知识丰富,写了许多优秀的作文,得了许多奖,真不愧超级00后。
在这本小说里,她写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记录了家庭生活中的动人故事,其实小说的主人公涟漪,其实就是写她自己的故事,我从她小升初的奋斗史里看到了她可贵的品质,看到了她自强不息、挑战自我的精神。
小升初对于我来说就是人生的第一场正真的战斗,我要向陈盈颖学习,认真面对每一次考试,珍惜每一次机会。
当罗大佑的《童年》这首歌在我耳边响起时,那悠扬动听的旋律,那生动有趣的歌词,不禁让我认真思考即将面对的小升初。
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美好的明天,要从小升初开始。
精选阅读
2022最新:今年我们小学升初中读书心得之五
你是班级里的优秀生吗?你还在为自己取得的一些优异成绩而沾沾自喜吧!你的爸爸妈妈是不是想为了你的将来准备将你转学至大城市上学?你想过在陌生的城市里求学的艰难困苦吗?你有想过小升初的激烈竞争吗?我今年已经读五年级了,明年的这个时候即将面临这个渡江大战。刚好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今年,我们小升初》这本书,真是夏日里的及时雨呀!
《今年,我们小升初》是00后小女生陈盈颖创作的长篇校园励志小说。本书取材于小作者的亲身经历,作者在当年小升初过程中,参加了上海十所顶尖级重点初中的面试,小说真实再现了学校、家长与孩子所做的准备、各类初中名校的真实面试场景,无疑为家长与孩子提供了一本生动的小升初全攻略。00后新锐作家,倾情演绎校园故事,再现繁华都市小升初的升学压力。
小说中,感情细腻自强不息的主人公涟漪,桀骜不驯成绩优异的江超,谦逊懂事的优等生文帆,高傲嫉妒好强的苏琪,刻苦用功的富二代辛恬,讨人欢心的超常儿童迪凯,以及品德和学习两手抓的优秀教师张老师都被作者刻画的栩栩如生。
小说全面表现了在当前社会小升初残酷竞争的压力下,学校的教育方式、家长们的教育心态、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一切,一个转学到上海的孩子,体验无疑更加真实与深切。
当我读完这本书首先深切感受到: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哪来美丽的彩虹?我现在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现半年就进入六年级,很快就面临择校和升学考试。从现在开始,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上课认真听讲,每天认真完成作业,多看课外书,有不懂的问题不耻下问,一定要让自己的学习有如一台用不松懈的闹钟毫无差错的运转。其次,只要你勤奋学习,美好的未来不是梦。只要我们向着一个目标不停的前进,终点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主人公那坚强不屈的性格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去也要向她一样客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永不退缩地向着既定目标前进,相信通过我自身的努力,一定可以升学到一个更好的初中学习。
总之,这本书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面临小升初的孩子以及他们的爸爸妈妈们。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美好的明天,要从小升初开始。让我们像她一样,考进一所好初中。
[分享好文]《秘密花园》读书心得
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美丽的花草树木、活泼可爱的动物们,都能让一个性格古怪、脾气暴躁的人转变成一个人见人爱的人。可以见得,这些自然的景物似乎具有一种魔力,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书中的玛丽是个小女孩儿,因为霍乱而失去了父母。她在印度的那些日子,头发稀疏枯黄,消瘦的脸总是蜡黄色的,没有一丝笑容。大人们都不怜爱她。她脾气暴躁,认为谁都得听她的。
来到英国的一个大庄园后,她发现了秘密花园。花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高大的玫瑰树,红胸脯的知更鸟,正在发芽的水仙、番红花、铃兰,可爱的乌鸦、松鼠、狐狸、兔子、小马驹……她在秘密花园经历了种种离奇、有趣的事。友好而生机勃勃的大自然改变了她的一切:她的性格由乖戾变成亲切、温柔,蜡黄干瘦的小脸儿变得圆乎乎、粉嫩嫩的,稀疏枯黄的头发变得自然、有光泽,她孤单的生活里也多了许多朋友。
大自然的这种“魔力”能让人心情舒畅,友爱能使人感到温馨。玛丽就是经过大自然和友爱的磨合,最后变得温柔可亲。这个美丽的秘密花园,是展示大自然魔力和爱的舞台,它使人相信:依靠大自然和爱的力量,就能改变你自己,让你告别不幸的命运。
[分享好文]《乌合之众》读书心得一篇
是否能避免加入乌合之众的狂欢?
该书是作者勒庞最著名的经典作品,在大众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领域皆享有盛名,历经百年其地位依旧无可撼动。书中作者研究的对象是他所称之为的“异质群体”(由任意个体组成,不管他们的职业与智力),主要阐述了群体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体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它有着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之后,它所有的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当个人有意识的人格和才智消失殆尽时,其无意识特征就会占据主导地位。
情感和观念在暗示和传染作用下趋同发展,并倾向将暗示观念立即付诸行动;在作者勒庞看来,群体具有智力低下、不加推理、缺乏判断、易受暗示、轻信盲从、情感夸张、善于行动、道德或高或低等特点,一个人单是加入群体这个事实,就使他在文明的阶梯上倒退好几级。勒庞这本著作在时间的检验下依然焕发光彩,书中涉及到的问题具有多样性和持久意义,能帮助我们把握时代的脉搏并保持敏锐的目光来审视当下的社会问题。
个人认为该书的精髓在于中篇——群体的观点与信仰,勒庞对于群体在观点与信仰这两个方面的解读非常到位与精准,有些观点在现今社会依旧适用,提供了看待某些问题的独到角度和成因解读;其中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对教育的分析和批判,否定教育就是背书和服从,丝毫不训练自己的判断力和主动性,这种教育引发更为严重的危险,它让接受教育的人强烈厌恶自己的生活状态,并极力想从中逃离。所以我们不应该成为知识的活体容器,这不会提高智力水平,人生成功的条件是判断、经验、干劲和性格,书本当中是绝对无法提供的。
然而书中还有一些观点使我不敢苟同,作者列举的事实依据过于偶然,得出的结论又过于绝对,可能是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致使一些观点趋向偏激和片面。总体来说,该书在心理学领域的影响还是毋庸置疑的,虽然作者有些观念具有时代的局限性,但是瑕不掩瑜,该书值得反复阅读,需慢慢地把它读透,拒绝成为乌合之众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