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的心脏带回》这篇课文主要向我们介绍了爱国主义者肖邦被迫离开自己的祖国波兰来到了巴黎,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化成音符,在巴黎的18年中创作了许多爱国歌曲。他终于在1849年10月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他还嘱托姐姐把自己的心脏带回波兰。
读完课文,我便被肖邦那颗炽热的爱国心所感动。由这篇课文,我便想到了宋朝着名的爱国诗人陆游。他始终坚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断受到当权派的排斥打击。陆游85岁时,他仍然念念不忘收复北方的大好河山。有一天,他的 身体已十分虚弱了,躺在床上动也不能动,眼神失去了光彩,嘴里不停地喘着粗气。他吃力地抬起头,要儿子把纸和笔拿来。当他的儿子把纸、笔捧到他跟前时,他用力支撑着,写下了《示儿》这首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写完之后,他慢慢闭上眼睛,与世长辞了。
他们的故事不得不让我们受到这样一个启发:我们必须从小勤奋学习,长大后为祖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