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六年级作文
读了名著《骆驼祥子》一书,让我生出了无限感慨。
主人公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个性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扬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
作品描写了他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就因为曹先生在他看来是一个好人;还描写了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表现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老舍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我吃惊的看到社会底层人民是连饭都吃不饱的,没有衣服穿,没有被子盖,想想我们的生活,我们在埋怨父母给的零花钱太少的时候,那些和我们同龄的苦孩子们却在挨冻受饿啊!这部书让我明白:老舍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和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有些人会觉得不公平,但社会就是这样,你无法改变。所以制造了那么多的遗憾,甚至于悲剧。不过,但在当今社会就完全不一样了,只要你努力,到处都有机遇改变命运。法拉第小时候家境贫寒,偶然的机遇使皇家学院院长哈维认识了这个聪明好学的孩童,最终使法拉第成为了著名的电磁学家。日本著名商业家松下幸之助刚刚创业曾一度破产,但也是偶然的机遇使他认识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
所以,我们这些生在新社会的人是幸运的,我们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能把好日子糟蹋了。我们更不能惧怕困难,学习上,生活上,一点小小的困难不算什么,和祥子比较起来,我们不用拼命,我们不用那么苦,但我们已经拥有很多,所以,如果再做一个胆小的懦夫,喜欢放弃和当逃兵,那该是多么渺小啊!
读了《骆驼祥子》这部书,我觉得自己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