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和气象来。”过看了,本来作者也好,百姓也好,应该沉积在一片欢乐之中。这是鲁迅《祝福》中的语句,总的看起来,作者心里似乎有什么,而且心里带着沉重的负担,看着社会的末落,看着人民的凄苦,或者自己的经历,新年对他来说也过于平淡了吧,在他眼里看来,这也没什么,都一个样,同样变不了是社会的现实,或许讲他的想法离的还很远。中国最凄惨的一幕他没能看见,这是对他的幸运呢还是对他的遗憾呢?今天让我们再想这个问题?真正揣摩他的心里,而不是用我们学生的方式而是根据社会现实观的方式,再想一下,或者在他心里早知道这个结果,社会到了一定的极限会有突然性的转变的,而这个转变是好与不好,在我们来讲无疑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不仅在鲁迅来讲,就如笔者在元旦或过年的那一天,都感觉到与往日不同,晴天也好,阴雨天也好,丝豪没有挡住人们欢乐的气氛,烟花炮竹,群里发的QQ祝福图片,或者网友用E-MAIL发贺卡等,这些看我们怎样的心情或者处于什么环境,如果普通生活的人,不用讲是非常的开心的;像我们这类人,或者来讲无所谓,那些快乐的气氛被我们悲哀的神情淹没了,但有一点,友情让我们感动,没想到,网络把我们千里之外的友谊汇集在一起了,看到曾经共患难的网友,为我鼓励的网友,那份情,那份爱,那份谊,谁也无法取代的。讲白了,对于过年,过节,什么的,我真的很平淡,甚至不想去面对这些,有时也带着恐惧。xx年,这个年是在恐惧与愤慨中渡过的吧,那一年的年三十,笔者也没有放过一丝与他们较量的机会,既然是这样了,我也没想过好,冲出一步又有什么呢?同时,我也很羡慕那些普通人,他们真好,无忧无虑,没有负担,过年了,走亲访友,陪家人游玩等,看到这些,渐渐地映入了我的眼帘,心里总有些不好受。为什么?我也怨过,也想过不公平,也想过为什么我会是这样?一个没有文化的人,为什么要逐渐面对这么多而常人或者资深人士所不能承受的呢?想,越来越复杂,要是不想,或者当它不存在。但是某些是逃避不了的现实,以后会是什么样的路?在我的眼前仍然很迷茫……
“况且,一想到明天遇到祥林嫂的事,也就使我不能安住。”文中主要讲了祥林嫂的凄离悲惨的一生。打工嘛,用我们现在社会来讲,个人家庭也好,私人企业,想与老板平等那是不可能,不管在当时的社会来讲还是现在的社会来讲,也是不可能的。打工就是顾用的关系,人家给钱,你就得为人家做事,说什么有怜悯之心或者特殊照顾之类的,这些是很少的,不能讲没有,不过现时还是无情的多。当看你没用的时候或者有什么的时候,说不定会把你开了,让你滚。是呀,你没用了,无能力为他们工作了,还要你干什么呢?对吧,再一个来讲,自己遭遇的事,对于人家来讲,也不管,也不想听,或者要是因为你的事而影响他们工作效率的话,也只有请你走,只要出了他们这个范围,管你死活呢?我们抛开祥林嫂,说说现实社会中人走出家乡去打工,那份艰辛,那份压力,那份无奈,自己心伤的泪水,只有自己承受,别人不可能为你承受的,这就是做人的道理而不是情,所以这点我们要区分。民国时期,可能还会有买人的,呵呵,为什么这么讲呢,那时的富贵人家或者官僚级的家,买人也是常事,也是在法律范围之内的,至于买人有没有工钱,可能有的有,有的没有吧,只给一口饭吃,说那时的穷人混口饭吃就算不错的了,总比睡大街饿死在大街上强多了对吧。所以讲,“生存”最为重要,当一个人低落到极限的时候,可能什么都会抛弃,包括自己的人格,当你饿到只剩下一口气的时候,街上偶掉的馒头染上脏水了,吃起来都是那么的香或者当有人买你的时候,只给一口饭你都愿意,管他工作重不重,能有一口饭吃算不错了。这就是人性本能正常的一面。
“这正好,你是识字的,又是出门人,见识得多。我正要问你一件事——”她那没有精彩的眼睛忽然发光了。
我万料不到她会说出这样的话来,诧异的站着。
“就是——”她走近两步,放低了声音,极密密的切切的说,“一个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没有灵魂的?”这又发生了什么事呢?或者给作者来讲很惊异的吧,也看出了祥林嫂精神恍悟,不讲可能了,肯定知道祥林嫂的遭遇,如同我以上讲的,她的遭遇也致使他的所谓的“四叔”将她开了,为什么呢?难道就不能怜悯她吗,就不能同情她吗?对于这个疑问,一个是对于这样的家庭,是没有怜悯之心的,既然你有这么多的事,而且对于他们家造成了影响,而且你的工作能力不如以前了,很自然地人家顾你就没有意思了,难道白贴钱吗,这个赔本的没有人愿意做,大敢的讲,包括大部分人。普通老百姓能同情她有的也笑话她,或者神经质讲多了,不免人家就有点烦了。讲到这的时候,笔者自己吧,以前反映问题也有人同情,不过时间长了,也就有人厌烦了,因为知道了,讲多了,重复了,没意思了,问题就是那个问题了,或者对于某些人物也是不想见,见到就烦的。自己的事别人又有什么办法呢?与这对比同样的道理。“人死了还有灵魂吗?”对于作者的回答是直观的,也是很科学现实的,是的,人死了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具尸体,浑然没有知觉的。但是对于他的,后来我看了,他也很害怕吧或者后悔讲出这句话吧。所以也做出了自己明确的解释,对于她的死,他没有责任的。
讲起“祥林嫂”在他四叔家起初打工的时候,非常能干讨家人喜欢的。但是中间出了一点的事,讲到这,作者的文中指出,她先前的丈夫死了,家里有一个婆婆和一个小树。婆婆为了这个小儿子的终生大事,把她抢走卖给另一家作媳,后来作者有一段不知道她的消息。至于到另一家,起初日子过的还不错,有一个孩子,看作者写的,家庭也没什么。不过呢,这个是不是要讲命呢,或者讲有人不相信命,认为命拿握在自己的手中,对于后者,也不能讲不对,对于前者,也是不能讲完全的错的。天生是个寡妇命,丈夫病死了,孩子在她一次出门中被狠吃了,哎,到这些,另我们是震惊的,失去丈夫倒不说,但是失去孩子可能对人的家庭或者自己是一个惨重的打击。后来,又落到作者的四叔家打工,但是她的效率不如以前了,也逐渐失去了四叔家的信任,后来有点神经质,以致被赶出家门。这个前后的故事,是让笔者想到了人生自私无情的一面,看到这样的情愿,我们生在社会上的人去评去感的话,十万个不应该,呼吁多一份同情,但是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改革不过来了,要怪怪什么呢?怨那个社会或者怨一个贵族家庭的无情。我们反过来想,笔者上面讲的,你遭遇这些事,对于一个贵族家庭,他能管这么多吗,还有,每天神经质说那些事,有的顾名誉对自己影响不好,所以只有请她走了。作者能写出这些,还是本对于弱者的同情,对于四叔这种做法极于强烈的不满。面对这样的事,最后也只能无奈,走,离开这里,去忘记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