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小升初作文
走过了小升初,我最先想写的是文的那几个老师。文在五年级时回来告诉我他想读2中和71那样的学校。我是个懵懵懂懂不懂教育和计划的家长那时候的文数学成绩不拔尖,在明心的B班第六排(后来的两年他一直是坐那个位置),我现在还记得e度的一次聚会,一个初中爸爸说:“等一切过去再回头看看,觉得很多事情真的比想象中简单,想得到的也不是那么困难。”一个初中的妈妈说:“如果没达到明心A班水平,真心的很难进712,除非找关系,不是明心A,也没必要在那边坚持了。”听完那些经验分享回来,我记住了那些优秀的家长,选择忽略那些话,(现在走过了小升初,才知道,我想说的,也是那两句话。)我只对文说:“你有目标,我就帮你,我帮不了别的,我帮你报培优班吧。”--------------文的小升初和我的指导关系不大,现在回想,和他的几个老师关系很大。和一路收获的同学也有关系。我这妈妈,唯一做的,就是一路陪伴,送进送出。
文的第一个数学老师是文爹突发奇想,在楼道里看到一大学生张贴的家教广告,文爹说,我们老家幼儿园都教加减乘除了,武汉的幼儿园什么都不能学,不能文上小学时还不会加减法,找个大学生教教吧(那个加减法其实家长完全可以胜任,可惜我们是一对出奇懒爸懒妈,唉---------)那时候家教每星期两个小时,20元钱,我想着男孩子,有个大男生指引着多些男孩气概也好,就没有执意反对。这样就有了文的第一个数学老师——郑老师。我那时候就给老师一句话,你看着这孩子随便教吧,就再也没留意他们在学啥了。现在每每在数学上,文得到个什么奖之类的,就会说,幸亏郑老师那时候让一年级就做了三年级华罗庚奥数书,让我在小学数学上有信心,才能一步一步学好。我才隐约记起来,郑老师曾经在文一年级带文去买了一本书,就是华罗庚三年级奥数。二年级时,郑老师考上深圳大学,目前在深圳工作,还保持着电话联系。
文的第二个奥数老师是跟着同班同学一起去的。潘老师,年长,方言,路程远,每星期因为公汽不方便需要去回的士费20元让我耿耿于怀。但文喜欢,三升四时听家长说有个明心数学机构就在我家对面,想着同样能学数学不要我操心接送我眼睛就想放亮,听了一节刘+家长会更是让我铁心了要忽悠文过明心去学,拿着20元的士费不停说事终于让文说暂时去明心试试,不行就回潘老师那,这一试,文就被我套住了,暑假结束文说我们离开明心吧,我说为了的士费你再坚持一学期,下学期你会考上A班会有很好的老师教你,秋季结束文说我们离开明心吧。我说学费本来就要花钱,再还花的士费你忍心吗?再坚持吧,终于在春季时,文眉头展开了,说新来的个夏老师,很幽默,我喜欢。总算安心在明心了,不用我接送,不用交通费也能学数学了,我就可以每天家里电脑游戏无干扰---------------等六年级我关注文学习,再看他曾经明心的试卷,才发现文那时候为什么那么不愿意待在明心,四年级的每张试卷都只对一两题,两三题,每张试卷底下的家长签字那,有个大大的红色问号。我曾经是那么的忽视这孩子,真是惭愧。
这里我想写下夏老师,在明心,文是夏老师的学生,见的不多,但印象深刻,个子小,面容清秀,气场不小,和我的交流过两次,一次是请家长去挨批评,很严厉的批评,就因为我一句:“我觉得文在这里学多少是多少,我不想多要求。”批评完孩子就批评家长,说“一直觉得是孩子在浪费钱和时间,现在才知道是和家长直接关系”-----劈里啪啦的弄的我回来悻悻的想,我咋被一个小丫头训了,但也有点感慨,她能为了一个学生这么生气,是负责任的行为。夏老师的第二次沟通是在文6年级时,文那时候因为后面会叙的原因课堂兴致高昂,夏老师特意电话过来表扬,言语里都透着高兴劲,再次感动了我。我想文在明心的那些日子里,这一次批评和一次表扬就足够了。
继续要写的是贾老师(这里抗议一下,贾老师忘记我们了,闪妞柚子转达。他懂的)文因为5年级回来说要读712,我想我唯一能做的,是给他加个培优班吧,这样我们来到了,成了贾老师提高班的学生,文一直向往着明心A班,但在的提高班他一点都没觉得寒碜,用文的话,我要赖在提高班找自信,在贾老师课堂上,文象活水一样,思维流淌,言语跳跃,好像兴致被撩拨起来,贾老师是个哥们似的老师,他的话,文都愿意听,他告诉的学习那些事,文回来后会转述给我听。在杯赛前的那些日子里,贾老师在不忙的时候,会和文他们聊天打气,这些都是文学习和进步的动力,也是偶像派老师的独特魅力。那一年,学习是个快乐的事情,进步,却是小步小步的。我想我是不是有点着急了,虽然一直跟文承诺只要他有学习的过程,我不会为分数批评他半句,但私底下我还是着急的吧,就开始找家长诉苦,那时就遇到了一个牛爹,他告诉我,家里没能力教没办法管好孩子多做题,就再报个班呢,以课代练。我想也是,六年级都是复习,就跟着一群牛娃一起拖着学吧,这样,我们遇到了国才的刘老师,同时也进到了贾老师的超常班。当然,明心继续在B班的第6排左右。这样文的六年级培优生涯到了全盛时代。好在的是,文虽然学三个地方,但因为我不看他作业对错,不给他做题和分数压力,又有群熟悉的同学们一起,这一年,文没觉得太大压力,也没在学习上心态逆反。杯赛前的最后一次明心考,文再次B班收场,掩饰不了的失落在我脸上,文安慰我说:“老妈,事情无法改变了,你不是说不管我考多少你都不介意吗,我不觉得我没学到东西,你别失落了。”
提到杯赛,不得不写写刘老师,那时候,投奔刘老师就是为了攻杯赛,刘老师是个典型的数学老师,很学究,一次对文的表扬,(得到一个严肃年长的牛老师表扬,好像让文很是骄傲)激起了文课堂上的学习状态,那个班上都是牛娃,文不为之吓倒,不怕答错题,不怕被笑话,每节课都看到文兴致勃勃的表现自己的数学思维,就算是错误的,下次有机会他会继续表现。个人觉得,这是他吸收知识的时候。
就像文所说我不觉得我没考好就是没学到东西,在杯赛的日子里,文算是把握了考试机会,拿到了敲门砖。杯赛前,文回来说,他712里面,目标是71了,他有他的原因,这点让我省心不少,正好文的敲门砖进71是更省心的。也在初期其他家长们纠结选择时我完全不用纠结。传说中的选择712的日子,在过去后,发现很多传说其实是真的,2看推荐,看MX的位置值前60几名,如果华杯有一等奖可找刘+开介绍信也能敲门.2还看学校推荐。我身边接到2电话的都是有位置值和有学校推荐的。还有bc的推荐,好像也有效。71是认自荐的,主看数学,参考综合。71的校长和书记形象,给我们这届家长留下了很好印象。身边很多家长赞叹他们的气质和风范,这也是文最后得到很多心仪同学的原因之一吧。
小升初结束了,不是进了心仪的学校就真有心仪的未来,以后的日子,需要更多努力。最后把文的那句话给大家共勉-------------不要觉得没考好就是没学到东西,也不要觉得没名校就没未来。我们只是行走在学习的道路上。还有文虽然顺利择校成功,但不是值得学习的典范,孩子持续的成绩,需要好习惯的支撑而不是培优班的支撑。自主的学习是他们最终要面对的,而不是填鸭似的灌输填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