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见到我那安静的朋友时,我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一句话,可是我不明白什么是天文,地理又是什么意思。好奇的爸爸也来凑趣:这书怎么这么奇怪!正正反反的让人怎么看呀?
嘿嘿,这就是我新认识的朋友沉默的一本书,他的名字叫《孩子看懂世界的第一本书》。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从正面黑色部分开始与我的朋友交流起来。书中的世界真的很奇妙,在一片漆黑之中,随着一声啪嘣的大爆炸,我们有了美丽的星星,当然我们的地球也是其中的一颗星星。
我突然明白过来,原来天文就是关于星星的故事呀!我想起前年年和爸爸一起观察日食的事情。我那安静的朋友,你会知道关于日食的事情吗?我兴致勃勃地再次打开书本,闻着淡淡的墨香开始寻找答案。
日食其实就是月亮跑到了地球的前面挡住了太阳光,我们看到的是月亮的影子。古时候的人们不知道天文知识还以为太阳被天狗给吃掉了,都认为这不是什么好事。为了预测这个非常不好的征兆,中国的天文学家花了很长的时间去观测什么时候会发生日食。所以第一次全日食记录出现在公元前2136年的中国。这让我感觉到虽然我们的祖先不懂天文知识,可是他们能够坚持着观察,这才有了我们宝贵的日全食观察记录。
我们熟悉的世界有那么多我不知道的为什么。我的朋友,你说我是不是只要坚持着学习也能获得宝贵的知识呢?我的朋友安静无声,只有一股墨香淡淡地传来。在寂静无声之中,我突然为自己已经获得的知识,高兴地笑了。
我那安静的朋友,我有点迫不及待想去看反面红色部分的神秘世界了哦!
精选阅读
安静的图书馆(汇编)
尘世间,总有一根暗地里的线,悄悄地,在不经意间,将人与物紧紧缠绕为一体,直至无法分开。俗话说,这根线,叫做缘。
想来,我与图书馆,便是有缘吧。
初遇图书馆时,它正蜷缩在幼儿园的小小角落里,沉默于儿童的嬉笑哭闹里,只被随意地唤作图书角。同样安静的我遇着它,便瑟缩在它的怀里,一下子跌进梦幻缥缈的故事里,从此深陷墨色馨香中,再难以自拔。想来,缘便是自此而起了吧。
而在记忆里印象最为深刻的那个图书馆,唤作崇文图书馆。它本不大,却是由一座寺庙改建,这便使它的魅力独一无二起来。图书馆里,总是似有若无地缭绕着一股檀香,徐徐袅袅,若隐若现,让每一颗置身于此的心都随着这香宁静下来,伴着文字的韵律,尘埃就此落定。而缘分,悄无声息地生长。
年岁逐渐增长,可对图书馆的依恋不减反增。去图书馆的次数也愈发多了起来。渐渐地,便也与那里的图书管理员熟稔了起来。一次,她突然问起我:你是把图书馆就叫做图书馆吗?我一脸疑惑:什么?她笑着道:图书馆只是一个平淡的名字,如果你是真的喜欢图书馆的话,何不予之一个独属于你自己的称谓呢?我这才恍然。但碍于一时想不起什么好的名字,便暂时搁置了。然而,这个关于名字的想法,却如同一颗种子般,植于心田,再难拔除。
书架安静地排列在时光里,被漂浮在空气里的无数小小灰尘蒙上一层浅淡的阴影。泛黄的书页于空澈的风中渐渐融化成岁月的剪影,逆着阳光,显得苍老又宁静。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图书馆的一个小小阁楼中,光线喑哑地照进去,非但不显得狭窄,反而令人感受到一种秘密的快乐。灵感女神好像就因着这魅力的小小空间,大发了善心,用她的金手指轻轻敲击了一下我的头,然后书阁这个名字就跃进心里,理所当然地替代了图书馆这个干瘪的称呼。那份缘,自此,变得如此明了。
再后来,我便上了中学。遇见了路桥图书馆。他安静又广阔,睿智而温和,犹似一位老者,倾吐着其无与伦比的智慧。那些人物,那些故事,莽莽撞撞地冲进我的生命里,萦绕在心头,随着当初播下的种子,一齐长成参天大树,逐渐茂密成森林,化成绿色的汪洋。
文字雕刻着时光的窗棂,风绕着圈把阳光吹到流淌的书页上面。而一根看不见的线,使我与图书馆成为紧密的一体。那份缘,随着流年的沙漏,缓缓倾泻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