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在院中赏月,正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般雅致。
中秋,正是满月,月亮正圆,正有团圆之意。可惜爸爸在加班,未能回家团圆。屋子满是伤心之味。我安慰妈妈:妈妈,爸爸不回来,咱几个人过中秋呀,节总是要过的嘛。妈妈听了,点点头。指挥我搬东西到院里,一切准备就绪,奶奶在盆里准备了谷子,插上三根香,口中念念有词,开始祭月神了。
妈妈给我个月饼,把我搂在怀中,望着天上的明月,缓缓开口说道:年年的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要祭月神,也就是嫦娥,以求风调雨顺。相传,在某一个朝代,皇帝特别怕别人造反,只让五六家共用一把菜刀,民间怨言四起。有一个人在中秋的时候,让人在月饼里夹了纸条,要推翻这个王朝。
我连忙起身,说:妈,你讲的这些故事太老套了,今天月儿这么圆,我来给你们唱支歌吧!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妹妹也上来凑热闹了。她抱着我的腿,唱起了《大王叫我来巡山》。
我不服气,又开始了即兴诗朗诵:只问今朝明月几时有,引得佳人尽团圆。愿问此时中秋月,何时才能更团圆?
好!爷爷奶奶也鼓起了掌。我两手叉着腰说:爷,你别坐着说话不腰疼,来唱一曲呀!爷爷拗不过我,只好欠身道:献丑了。说罢,开始了他的杂技表演。只贝爷爷把三个月饼放在头上,然后右脚-蹬,飞速转起圆来。停下来后,月饼竟丝毫未损。
大家都累了,我们摇着团扇吃着月饼,观赏着月亮。
那月亮皎洁无瑕,正如玉盘一样,今朝有此团圆月,只盼佳人月下聚。黄梁一梦昙花现,月光无瑕心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