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篇寓言,名叫《戴手表》,它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戴手表的人总是问另一个戴手表的人:现在几点了?那个人说:你戴着手表,为什么问我?这个人说:我怕它走得不准时。那人说:手表不准时,戴它何用?手表准时,又何必怕它走得不准?这篇寓言告诉我们:东西既然没用,就不需要去得到它;当你拥有一样有用的东西,你又何必担心它没用?
这篇寓言还告诉我们:用者不疑,疑者不用。意思是:你要是派这个人去办事,你就不必怀疑他;你要是怀疑这个人,你就派不必他去办事。交朋友也是,你信任他,何必不跟他交朋友?你不信任他,何必跟他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