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爱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一直被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著作通过描述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之间的爱情,展现了畸形社会中人性的变异。希斯克利夫是作品中的主人公,他的疯狂报仇泄恨,貌似悖于常理,但却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他非同一般的叛逆精神。这是一种特殊环境下造成的特殊性格,特殊性格所决定的特殊命运。
特殊的环境必然造成特殊的性格。《呼啸山庄》的主人公希斯克利夫过分残忍的性格,完全是他周围的环境所造成的。希斯克利夫所处的是一个金钱的社会,在那里,贫穷被认为是一种可耻。无论你为何贫穷,只要你现在仍是衣衫褴褛,你就注定遭受耻辱。贫穷带来的无穷尽的耻辱生活就像一把刻刀,不断雕刻、改变着希斯克利夫的性格。
主人公希斯克利夫是个弃儿。被呼啸山庄的老庄主恩萧收养,从此改变了无依无靠的贫穷生活。老恩萧和他女儿凯瑟琳的善意接纳和关怀使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感激,并渐渐与凯瑟琳相爱了。虽然凯瑟琳的哥哥辛德雷异常讨厌他,但是甜蜜的爱情让他打算为了凯瑟琳去奉献一生,即使被她的哥哥辛德雷使唤,遭受无穷的嘲讽。遗憾的是,没过多久,生活又和希斯克利夫开了个玩笑。老庄主恩萧死了,辛德雷成为了呼啸山庄的主人,希斯克利夫降为了仆人,再次贫穷。然而他此时拥有了和凯瑟琳的爱情,此外他一无所有,甚至是尊严。对于一个生活在这种环境的人,凯瑟琳几乎就是他的生命,是他生活的全部希望。
然而,这份爱并没有持续多久,凯瑟琳受制于那个世俗的社会和金钱的诱惑,最后嫁给画眉山庄的主人——埃德加。凯瑟琳的变心使希斯克利夫生命中最后一点爱消失了,强烈的爱化为了强烈的恨,进而化成了他强烈的个性——坚硬、不屈、残忍。表面看,这一切都是因为凯瑟琳对爱情的背叛而造成的,实际上却显露了那个时代强烈的的价值取向——贫穷是可耻的!
正是爱与恨的鲜明反差,正是特殊环境下的爱恨情仇造成了希斯克利夫那份独特的个性,而那份独特的个性如火山的迸发,成了疯狂的复仇动力。希斯克利夫的复仇并不是简单的杀死仇人,而是要占有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也许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对他而言,只有占据了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才有了的财富,才有了凌驾一切的权利,才有了欺辱仇人的资本和复仇的最大可能。正因为他曾经一度的屈服于了周围的环境,他的心灵因此而痛苦,进而扭曲变得固执、残忍,他的恨难以抹去。的确,希斯克利夫的复仇是可以理解的,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会有复仇的想法,毕竟没有什么比因贫穷而丧失尊严,丧失爱情更让人悲愤的了。残酷的现实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变得暴虐无情。从某种意义上说,希斯克利夫对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的复仇是向那个无情社会的强烈控诉!如果没有那个畸形社会所带来的不平等,所带来的对贫穷的鄙视,又怎会不形成他倔强而残忍的个性呢。
在小说中,作者的全部心血凝聚在希斯克利夫形象的刻画上,她在这里寄托了自己的全部愤慨、同情和理想。这个被剥夺了人间温暖的弃儿在实际生活中培养了强烈的爱与憎,辛德雷的皮鞭使他尝到了人生的残酷,也教会他懂得忍气吞声的屈服无法改变自己受辱的命运。他选择了反抗。凯瑟琳最后背叛了希斯克利夫,嫁给了她不了解、也根本不爱的埃德加·林顿。凯瑟琳的背叛及其婚后悲苦的命运,也是书最重大的转折点。它使希斯克利夫满腔的爱化为无比的恨;凯瑟琳一死,这腔仇恨火山般迸发出来,成了疯狂的复仇动力。希斯克利夫的目的达到了,他不仅让辛德雷和埃德加凄苦死去,独霸了两家庄园的产业,还让他们平白无辜的下一代也饱尝了苦果。
《呼啸山庄》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达到复仇目的而自杀告终的。他的死是一种殉情,表达了他对凯瑟琳生死不渝的爱,而他临死前放弃了在下一代身上报复的念头,表明他的天性本来是善良的。只是由于残酷的现实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变得暴虐无情。这种人性的复苏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闪耀着作者人道主义的理想。
希斯克利夫的悲惨命运,在现实的环境中是很难被改变的。他只有接受这不公平的待遇,他没有别的选择。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我们所以无法想象的。你不努力去改变环境,那就等待环境去改变你。只想说不管你现在所处的环境如何,只要你有颗炙热的心,用你的热量去温暖周围的环境。环境会为你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