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不能走,不能说,不能动,但是他有思想,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受伤害的人们。
稻草人主要写了这么几个故事,第一个故事:稻草人的主人是个年迈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生病去世。这一年,稻子长得很壮实,眼看今年有好收成,她笑了。灰色的蛾子飞来了,下了很多卵。但是稻草人确无能为力。
第二个故事:河面上停着的小船里躺着一个病重的孩子,,孩子口渴急了,喊着要喝茶,但渔船上哪里有茶呀妇人只好舀了一碗河水给他喝。妇人捕到一条鲫鱼放在桶里,那桶就在稻草人的脚下。稻草人多想燃烧自己为孩子烧那条鲫鱼补补身子,多想拆开自己给孩子一些温暖。
第三个故事: 稻草人被一位妇女的哭声惊醒了。原来她的丈夫把家里的钱财全赌光了,最后想把她给卖了。她走投无路,想到了投河自尽。稻草人想去阻止她轻生,可是看着她慢慢地向河中心走去,看着渐渐消失的背影,稻草人却什么也做不了。他伤心地哭了
最后,稻草人倒了。不是因为他怕辛苦,而是因为他的心碎了,像玻璃一样碎了。于是,稻草人倒下了。
稻草人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心地善良,但是他的能力有限,不能实际帮助到他人。因此我们不光要能爱护别人还要有能力帮助别人。
叶圣陶
稻草人是一个让我上受益匪浅的童话,是中国着名的作家叶老创作的,这个童话隐含了很多道理,鲁迅说,叶圣陶的《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我想,这个童话也许会影响我一生。
文章讲述的是一个老太太的园子里摆放着一个稻草人,他帮着老太太驱赶害虫,有次见河上有一只船,是一位女士和他的儿子,儿子得了病,口很渴,一直叫喊着喝水,可那位女士没有给他喝水而是继续在河里捕捉鱼,捕了一条鲤鱼,把他放在筒里,刚好就在稻草人的身边,稻草人,不能动,鲤鱼说:你救救我把,把我放出来把。可是稻草人动不了,鲤鱼误认为稻草人狠心,就慢慢死去了,稻草人伤心,也倒在地。
稻草人一般意义指农田间用来驱赶鸟雀、防止其偷食粮食的偶人,因以稻草为之,故名稻草人。这就是我在没有读过这篇童话前对这个名词的理解。如今读完全文,我的心中却满是沉闷和压抑,那个稻草人的形象一直都挥之不去,可怜的老妇人也一直在我心头萦绕。很久也无法从悲伤中走出来。
让我感触最深的情节就是当我看到那位老妇人的麦子被啃得精光时,我的心中泛起一阵痛楚,怎么可以这样这些麦子都是老妇人一棵一棵亲手种植的。而那些害虫却毫不费力的大胆偷吃,不付出任何代价。我似乎可以看见老人花白的头发和两行混浊的眼泪。如果说老妇人的遭遇是悲惨的,那么我想说稻草人的遭遇更是可悲。他有苦却无法说出,老百姓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说不出任何话也帮不上任何忙。他用尽全力挥舞扇子也赶不走那些可恶的侵略者们。他的努力得不到任何效果。他的心里有急,有怨,有恨,有惭愧。也许最后他倒在田野里就是因为他再也不忍心看到人们受苦了。
稻草人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一种人,一种默默无闻,而无私奉献,平平凡凡,却又不平凡的人。他们是值得尊敬,值得敬仰的人,同时更是我们的人格追求,我们的做事标榜。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