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身处逆境,也永不屈服于命运。-----题记
贝多芬曾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侯咙,战胜命运!”。
这是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最深的感触,鲁滨逊----一个能够放弃安逸的生活,为梦想拼搏的人,一个勇于进取和创新的冒险家。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英国人---鲁滨逊克鲁索出生在英国约克市的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他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依靠殷实的家产过一生中平静而优裕的生活。然而,一心想外出闯荡的鲁滨逊却当上了惊险和剌激的水手,航行于波涛汹涌、危机四伏的大海上。
由于货船拾失事,鲁滨逊孤身一人流落到一个荒岛上,陷入绝境的鲁滨逊以人们难以想像的坚强和毅力勇敢地向各种困难挑战,以他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开荒种地、砍树建房,圈养山羊、修造船只。凭着他积极的人生态度,不仅使自己生存了下来,而且还救出了一个即将被土著吃掉的俘虏“星期五”。
正当鲁滨逊积极准备救出一批沦落为土著人的西班亚船员时,他的命运突然逆转,一艘货船被_劫持,船长和大副被送上荒岛。这时,机智勇敢的鲁滨逊不仅巧设计谋救出了船长及大副,而且挽救了船只,保住了船上善良人们的性命。鲁滨逊也从此结束了20多年的荒岛生活,回到了英国。
他在孤岛上所用的任何一件工具都是新手做的,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枪支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孤岛生活。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养了宠物。再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多么不容易啊!这完全是靠他用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创造的奇迹。
鲁滨逊和星期五,虽然来自不同的种族,但他们之间互相帮助并肩作战,打败了野人,成功救出了西班牙人。
孤岛生活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鲁滨逊用他顽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他的离奇遭遇告诉我们:当遇到困难、挫折等不幸时,只要有勇气、有毅力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做出超乎自己想像的奇迹来。
由鲁滨逊我也联想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自强不息是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从近期来看,无论是两年前的汶川地震,还是今年的玉树地震,都体现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假如没有那么多自强不息的人民,假如没有手牵手、心连心的大爱,地震带来的损失可以会更大些。我清楚地记得,汶川地震,当一位姐姐被埋在废虚中时,她的一条腿被水泥板压住、实在不能动担,为了生存,她竟忍着巨痛用石头将自己的一条腿割断,从废虚中爬了出来,保住了生命。今年四月份,山西一个煤矿透水后,井下被困的工人,在没吃没喝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顽强地与生命抗争,有的坚持了8天8夜,终于坚持到了救援来临。我们来想一想,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精神?
小到一个人也是这样,人生就是一艘荡漾在生命长河中的小船,会面对的风风雨雨,也会经受无尽的巨浪险礁,浪头总是汹涌无比,险礁总是让你胆战心惊,但是,小船是被浪头击倒还是平稳地渡过,真正掌握它命运的是你!你既可以让它从风浪中走出,又可任它被浪头击倒,掉在长河的漩涡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你。
鲁滨逊曾说过:“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不成功决不放手,我会尽力,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力我就不会倒下。”这是多么坚强的毅力啊!他遇到问题从不退缩,这对于那些软弱的人来说,是多么的坚强!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是遇到问题便退缩,不敢于面对困难。不仅如此,现在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视子女为掌上明珠,连小小的家务都不让做更不要说冒险了,天天总是说:“我的小宝贝啊,你读好书就行了,家务妈妈做。”读书固然重要,但生活小事也不能忽视。想一想,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如果你连家务都不会做,你能生存下来么?恐怕你早已被鱼虾所吞没了。所以我要向他学习,学他会自立有坚强的毅力。
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中,也许会遇到像鲁滨逊这样的大风大浪,被吹到“孤岛”上,会受到心理上的恐惧,孤独,内心的绝望,但只要行动起来,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够战胜大风大浪,冲出逆境。
鲁滨逊,我要像你一样的身处逆境也毫不畏惧,也不屈服于命运,有坚强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