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我读了一篇题为破洞生花的文章。文章叙述了一个奇特的故事:有个服装店老板因一个疏忽而铸成大错柔软的丝质衣料在制作过程中被拉出了一个个小洞。这时,一个女职工巧妙地在一个个小洞处添了一朵朵小花,从而使这笔生意不但没亏损,还因设计巧妙而多赚了一万元钱。
读了这篇短文,我深受启发:只要善于发现,勤于动手,勇于创造,就能挽回局面,再现美好。
记得我小时候,也做过破洞生花的事呢!那时我调皮好动。一次,我在房间里排起板凳学开火车。不料,我用力过猛,撞上了橱门。顿时,油光闪亮的新橱门被我撞得凹了一块,真是难看极了。咦,我不是有许多漂亮的粘贴纸吗?何不用它来遮丑?于是,我挑了一张印着红苹果图案的粘贴纸贴了上去。哈,那难看的凹陷处消失了,还一改那橱门原先单调的颜色,真是一举两得!我不由得连连拍手叫好。
是啊,在生活和学习中有许多像破洞生花的例子呢!只要做个有心人,一些破洞就可以在我们的手中成为让玫瑰嫣然绽放的瓶口哩!
最新:晚饭花
晚风习习,橙黄的夕阳正洒下温暖的光芒。恬淡的夕晖里,路边的花儿显得美丽而又端庄。
周末回家,看到爷爷又在佝偻着侍弄他的盆栽。我在他旁边蹲下,时光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从前。
娃娃骑高马!爷爷背娃娃!迎着夕阳,爷爷蹲下,让我骑在他的背上。三岁的我立马跳到爷爷背上。爷爷似乎觉得不对劲,又让我下去,然后直接将我抱起,让我坐在他的肩上。哇,这是怎样的高度啊!三岁时的我,一边兴奋地四下打量,一边摇着爷爷给我买的拨浪鼓。咚咚咚咚爷爷的步伐也咚咚咚咚,矫健有力。火红的凤凰、会开天的盘古、会说话的动物,在爷爷一翘一翘的胡子里排着队跑出来。
爷爷,这是什么花花?我指着路边紫色的花儿问爷爷。
这是晚饭花。爷爷的胡子又翘了翘。而我仿佛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紫色芬芳。
路边一朵朵晚饭花在春日的夕阳里展露笑颜。我从爷爷肩上下来,然后蹲下身子,伸出小胖手,想摘下一朵小花儿。琪琪别摘!摘了花,花要疼的!我抬起头,看见爷爷焦急地朝我摆手。随即,他用大手包裹住我的小手,牵着我继续晚餐后的活动。我回头看到那朵幸存的小花,正轻轻摇晃着,仿佛一只艳丽的蝴蝶,正展翅欲飞。
上初中了,爷爷不再叫我娃娃,不再让我骑高马,也不再有力气追着我跑。当年的娃娃现在长成了大姑娘。而他,习惯了侍弄他的盆栽。
这天,我给爷爷带回了一盆开得正艳的晚饭花。
爷爷,这是给您的礼物。我看到老花眼镜后面闪着湿润的光芒。那光芒里,充满了惊喜与慈爱。
谢谢我的小琪琪!你还记得这叫什么花吗?他的声音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晚饭花一种专门在下午开花的花。您看,现在它们开得多好啊!
“生”豆芽(通用)
在农村,想吃豆芽就自己动手,在我们这里叫生豆芽。一般吃的豆芽不是黄豆芽就是绿豆芽,有时候也有用黑豆生豆芽的,但黑豆和黄豆是一类作物,就像黑山羊与白山羊一样。
有一天妈妈突发奇想,想到既然豆芽是豆子长出来的,那么其它豆子应该也能长出能食用的豆芽来。
有了这个想法,她就用红小豆生起了豆芽。
方法自然是用生绿豆芽的方法了。首先用80度左右的热水把红小豆泡一下,约十来分钟捞出,再把这些豆子装在一个下面打了孔的陶瓷盆子里,然后天天往盆子里面浇水。
就这样我们盼望着这些豆子能长出像绿豆芽一样的豆芽来。
一天,两天,三天五天过去了,奇迹真的出现了,这些豆子真的长出芽来了,不过和我们吃的豆芽完全不一样。黄豆或者绿豆长的豆芽是从豆子的边上长出一个芽来,然后越长越长,长到一定的程度,原来的两个豆瓣就张开来。而红小豆的芽长得却完全不一样,它在豆子的一侧同时长出两个芽开,方向相反生长,原来的豆瓣不分开,长得像一只大公鸡。妈妈不知道这样的豆芽能不能吃,为了保险,她就把这些豆芽倒掉了,白白浪费了几斤豆子。
看样子,干事情不能光凭想象,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推荐:生黄豆
20xx年10月21日星期一晴
今天,我要生黄豆芽了,我的心情当然是无比的激动,我先拿了一个盆,倒了些水在里面,然后精心挑选了十粒又大又圆的黄豆放在盆里。再找了一个温暖的地方给它们安家,等着它们快快长大。
20xx年10月22日星期二阴
晚上放学后我急忙去看黄豆。太好了,豆子变大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妈妈说:宝贝,把盆里的水倒了,给它洗个澡吧。好的。我急忙开心地去做,又拿了一个干的纱布,把纱布弄湿然后当做被子给黄豆们盖上。接着把它们送到了一个温暖又不会晒的地方,期待着明天能够看到黄豆宝宝。
20xx年10月23日星期三中雨
今天下雨了,可我的心情却一点没有受坏天气的影响,因为心里想着黄豆宝宝我非常开心。放学后我急急忙忙跑去看我的黄豆宝宝,啊,真的生出黄豆芽啦!有几个黄豆宝宝已经长了1厘米或5毫米的手臂了!我特别激动,喊着:太棒了!太棒了!一边喊一边要伸手去抓,妈妈看见了制止我:别碰!要不黄豆宝宝就受伤了。我乖乖地缩回手说:好吧,我不碰了。晚上,写完作业后我去给黄豆宝宝洗个澡,然后小心翼翼地用手挡住它们把水倒掉,又把它们的被子弄湿后给它们盖上。最后再把它们送回温暖的家,等着明天有更多的嫩芽宝宝。
20xx年10月24日星期四中雨
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气温下降,北方的冬天总是来得很早,不过家里的暖气给的很好,所以黄豆宝宝们住得很温暖、很舒服。今天下午因为特殊情况学校放假不上课,中午放学后我马上去看黄豆宝宝。啊,黄豆宝宝有的手臂绕成了一圈像蛇,有的手臂比昨天长了很多,还有的刚刚长出来嫩芽,黄豆宝宝太可爱了!这些黄豆宝宝虽然一起成长生出的芽却长短不同,就像我们一个班的同学长得有高有矮,真有意思。
20xx年10月25日星期五晴
中午回到家我就立刻去厨房看黄豆宝宝,咦?他怎么蜕皮呀?我赶紧叫妈妈。妈妈看了说:前两天也有这种情况,不过皮没有完全脱落你观察的不仔细没发现。蜕皮很正常,只有蜕皮了才能发芽。哦,我明白了,嘿嘿,以后我一定仔细观察,认真、认真、再认真,仔细、仔细、再仔细。我同样用水给黄豆宝宝冲洗了一下,把它们的纱布被子弄湿,给它们盖上。
20xx年10月26日星期六晴
今天我一早就去市电台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的初赛,比赛结束后已经快两点了。回到家我就去看黄豆宝宝,我发现黄豆宝宝变绿了,为什么这样呢?我跑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说:这是光合作用产生植物生长时所必需的叶绿素,就像你需要维生素才能生长。叶绿素有造血、提供维生素、解毒、抗病等多种用途。我认真地听着,又学到了新知识,真棒!
20xx年10月27日星期日晴
昨天下午我接到了通知英语演讲比赛初赛得了第一名,我非常高兴。可是为了今天到哈尔滨参加复赛,所以急急忙忙地就走了,没有来得及给黄豆宝宝换水,今天参加完省里的复赛,我心里担心黄豆宝宝,就赶晚车回家。火车晚上九点多才到,一进家门我就去看黄豆宝宝。昨天晚上没有给它浇水,可怜的宝宝都干了。它们就像生病了一样,有的芽已经长到了3厘米,就是很瘦!我很伤心。妈妈说:赶快给它洗个澡,也许明天会好起来的。我心里满是疑虑,会吗?我不太确定。
20xx年10月28日星期一晴
晚上我回到家,情绪很低落,我没有去看我的黄豆宝宝,因为我认定它们已经死了。妈妈来到我的房间,手里端着放着黄豆宝宝的盆叫我看,我不敢看。你看看,难道你不想见它们么?我心里挣扎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和它们见最后一面。我伸头一看,兴奋地跳起来。我的黄豆宝宝没事啦,啊!太棒啦!我抱过盆一边跳一天说。我亲爱的黄豆宝宝,你们真的太棒啦!
最新:严厉的值日生
20xx年9月15日星期四雨
今天是星期四,全班同学又要遭殃了,我更是心跳加快,好像天灾就要降临,因为今天的值日生不是别人,正是包青天转世我的前桌杨蝶。她的两只眼可非同一般,好像装了雷达一样,别人做小动作她都一清二楚。这不,我正在玩笔,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扭了过来,大声说:你在玩什么!没没没玩什么。尽管我不承认,可我的罪行还是被揭发了。我怀疑是不是她的头上安装了一个隐形倒车镜,我做什么她都知道。她总爱拿着一把尺子打违反纪律的学生手心,有的同学说,她还真有三分像古代的私塾先生呢。
最新:宝石花
我外婆家里种了盆宝石花,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了。
宝石花是一种植物。每到春季,宝石花开出五角星似的花来,花蕊带点黄色,花瓣尖尖的,缀有几点红斑,色泽虽然不鲜艳,叶子倒也十分逗人喜爱。每一瓣叶子都长得厚实、饱满,米黄色带有灰色的叶子上有一层白色的粉末。早晨,晶莹的露珠在花瓣上,真像一个个耀眼的珍珠。宝石花的叶子交错,重叠的长在一起,形成一个大花盘。
栽种宝石花不用种子,只要在宝石花上剪下一片叶子,轻轻地把它放在花盆里就行。等过了十来天叶子末梢就会长出嫩芽,适当地施肥。渐渐地,就会长成一棵粗壮的宝石花。
宝石花生命力旺盛,也非常耐旱,连续几个星期不给它浇水,照样能生长。因为它的每一瓣叶子就像一座水库,水分都储藏在叶子中,留待干旱时用,这个小水库多么奇妙啊!
我很喜欢宝石花,因为它坚强耐旱,朴实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