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习习,橙黄的夕阳正洒下温暖的光芒。恬淡的夕晖里,路边的花儿显得美丽而又端庄。
周末回家,看到爷爷又在佝偻着侍弄他的盆栽。我在他旁边蹲下,时光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从前。
娃娃骑高马!爷爷背娃娃!迎着夕阳,爷爷蹲下,让我骑在他的背上。三岁的我立马跳到爷爷背上。爷爷似乎觉得不对劲,又让我下去,然后直接将我抱起,让我坐在他的肩上。哇,这是怎样的高度啊!三岁时的我,一边兴奋地四下打量,一边摇着爷爷给我买的拨浪鼓。咚咚咚咚爷爷的步伐也咚咚咚咚,矫健有力。火红的凤凰、会开天的盘古、会说话的动物,在爷爷一翘一翘的胡子里排着队跑出来。
爷爷,这是什么花花?我指着路边紫色的花儿问爷爷。
这是晚饭花。爷爷的胡子又翘了翘。而我仿佛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紫色芬芳。
路边一朵朵晚饭花在春日的夕阳里展露笑颜。我从爷爷肩上下来,然后蹲下身子,伸出小胖手,想摘下一朵小花儿。琪琪别摘!摘了花,花要疼的!我抬起头,看见爷爷焦急地朝我摆手。随即,他用大手包裹住我的小手,牵着我继续晚餐后的活动。我回头看到那朵幸存的小花,正轻轻摇晃着,仿佛一只艳丽的蝴蝶,正展翅欲飞。
上初中了,爷爷不再叫我娃娃,不再让我骑高马,也不再有力气追着我跑。当年的娃娃现在长成了大姑娘。而他,习惯了侍弄他的盆栽。
这天,我给爷爷带回了一盆开得正艳的晚饭花。
爷爷,这是给您的礼物。我看到老花眼镜后面闪着湿润的光芒。那光芒里,充满了惊喜与慈爱。
谢谢我的小琪琪!你还记得这叫什么花吗?他的声音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晚饭花一种专门在下午开花的花。您看,现在它们开得多好啊!
晚饭以后优秀范例
夜幕降临,天空布满了无数颗宝石般的星星,万家灯火点缀了这个无夜的小镇。
晚饭后,小明一家五口人像散会一样陆续离开了饭桌,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妈妈是家中最辛苦的一个人,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但是妈妈很乐观,仍然孜孜不倦地干活。她一边唱歌,一边将碗筷拿到厨房,拧开水龙头,滴上洗涤灵,把盘子放到水槽里,开始洗刷。她动听的歌声、盘子的刷刷声和流水的哗啦啦声交织在一起,仿佛是一首美妙而悦耳的交响曲,也好像为妈妈唱赞歌。
而爸爸是家里的一头最悠闲的懒猪。他还是像往常一样,饭碗一推,嘴巴一抹,来到客厅,四平八稳地坐在沙发上,戴上眼镜,俨然一个老学究。捧起刚刚收到的《城市晚报》,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嘴里还不时蠕动着,也许是报纸里的笑话太逗了吧,爸爸还不时发出轻轻的笑声。
小明吃完晚饭后,立刻拿出作业,伏在案上,专心致志地写了起来。他不停地写呀写算呀算,眉头时而紧促,时而舒展。突然,他遇到了一头拦路虎,可是任凭他怎么思考也做不出来,只好去请教老学究。小明的爷爷奶奶则毫无烦恼地坐在沙发上,笑眯眯地观看着精彩的《新闻联播》。爷爷悠然地叼着烟斗,还不时吐着烟圈。奶奶还不时咂着嘴,品味着淡雅的绿茶。突然,电视报道:玉树地震,死伤惨重。爷爷奶奶立即找来了明明及他的父母,一起讨论捐款的事情。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要为灾区捐款500元。
窗外,明月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喧闹了一天的小镇渐渐静了下来,可是,小明的家里依然是灯火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