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几乎很难看到荷花,而我却又非常地喜欢荷花。有一天,我惊奇的发现了荷花,虽然它不是真正的荷花,可是许多地方都很相似。于是我认真的观察它的生长过程。
荷花为睡莲科的植物,它的地下茎横行于湖塘内的淤泥中,称为莲鞭。莲鞭的顶端有许多节,在夏秋的时候钻入湖底泥土的深处,逐渐臌大而成为藕。在莲鞭的节上,发生须根,扎根湖底,萌生叶片和花。茎挺立于水面之上,风姿绰约。宋代理学家周郭颐在他的《爱莲说》中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娇。因此,荷花自古以来被我国人民作为洁身自爱、品格高尚的象征。
荷花的花瓣统称为花被。有的品种只有一层花被,称为单瓣种,能结莲蓬及果实,藕也比较肥大;有的品种有几层花被,称为重瓣种,不能结果实,藕也细小,不可食用。藕折断时,常有丝相连,俗话说:藕断丝连。事实上,这是由于藕中的带状螺旋式导管及管胞的次生壁抽长而成的。
荷花的外部形态保留着古植物的某些原始性状,因此被植物学家称为活化石。
我喜欢荷花,喜欢它外表的美,给人们带来一种舒适的感觉。正如宋代诗人杨万里赞美荷花的诗句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传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荷花的生日,所以古人又称荷花为六月花神。我喜欢荷花,喜欢荷花无处不在的美。